牡丹晚报20190911期 第A10版:悦读汇

第A10版:悦读汇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9月11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白铁匠:修理上门依众意 摆摊设点顺人心

  • 白铁匠:修理上门依众意 摆摊设点顺人心
白铁匠也叫洋铁匠或薄铁匠,是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行当。白铁匠挑着担子进庄串村随处吆喝,这类白铁匠只能制作、修理小型家用农具及生活用品,或捎带一些在家制作好的小白铁皮制品出售。
   白铁匠选择店铺或门面开业,门前往往都悬挂着一块白铁皮制作的钥匙做招牌,招牌上写明服务项目,以招徕顾客。
   白铁匠的工具简单,一把钳子、一把剪子、一把锤子和一个笨重的铁砧。大量的剪、切、敲、锤工艺也要靠手工来完成。加工制品时,先用圆规和尺子在白铁皮上画图,再用大铁剪剪裁、切割,切割要根据需要成型,或方、或圆、或直、或弯,这一切,都要靠手工来完成,借助于专用工具的地方很少。在白铁皮上划线、切割计算要非常精确,否则就对不上口,造成材料损失。然后卷边连接,在桶身的底边和桶底的圆片边打上凸痕,再将它们“咬”紧。技艺精湛的白铁匠在加工成品时,只进行剪裁敲打。有的白铁制品密度高,需要焊接。其焊接的方法是:先将要焊接的地方擦拭干净,并用一种浓硝(酸和盐酸的混合液)清洗,将烙铁在炉子上烧热后,沾上焊锡,涂抹到白铁皮的接缝处。为了防止白铁皮接口脱落,也有用铆钉加固的。
   而一般的白铁活都在门前空地上露天完成,长期的风吹日晒、弯腰低头使白铁匠们过早地衰老。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发展,塑料、不锈钢制品物美价廉,传统的手艺受到很大冲击,白铁匠的生意逐渐冷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