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1010期 第A4版:看菏泽城事

第A4版:看菏泽城事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0月10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4]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小区文明养犬,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山东日照:“宠物乐园”让养殖户业主无忧
   在日照太阳海岸小区,有一处用白色栏杆围绕起来的 “小院”,草坪修剪整齐,环境整洁优美,一块“宠物乐园”的牌匾悬挂在树上。
   宠物乐园没建成之前,小区里养犬业主每天遛狗,几乎每条道路上都有宠物留下的排泄物。小狗因为没地方玩耍就绕着道路乱跑,怕狗的孩子时常受到惊吓,引起不少邻里之间的冲突。与很多小区一样,养犬问题成了不可避免的顽疾。
   宠物乐园建成使用后,爱狗的业主都喜欢到宠物乐园遛狗,宠物粪便也都会很自觉主动地清理,养犬人之间交流养犬心得。时间一长,大家达成一种默契,形成一种好风气,邻里关系更加和睦融洽。
   物业还将不断完善宠物乐园,提供更多功能满足业主的需求。为了增加养户的专业知识,今后他们还将邀请宠物医生来传授养犬知识,方便居民文明养犬、健康养犬。
  
  浙江东阳:“宠物便便箱”引导业主文明养狗
   物业没有执法权,遇到因养狗引发的纠纷只能协调处理,但有时候效果并不太好。经过摸索,浙江东阳晨都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决定从硬件着手,在月亮湾小区、九龙公馆、江南名都等小区试点投放宠物便便箱,内置了宠物拾便纸、拾便袋,免费提供给业主使用。同时,还在每个便便箱上印刷了劝导类的标语。
   经过3个月的试行,引导的效果不错,现在所有由晨都物业服务的小区都安装了宠物便便箱。
   据了解,菏泽不少小区也设置了“宠物便便箱”,效果不错。
  
  四川泸州:在业主群“曝光”不文明养宠行为
   近一年来,四川泸州空间·爱琴海小区的养犬数量减少了一半,特别是大型犬少了很多。
   对宠物在小区里乱拉乱撒的问题,物业工作人员发现就及时制止。如果没有当场发现,就先由保洁人员先行清理,再由物业公司调取监控查找业主,对业主进行教育,引导其对宠物粪便进行及时清理。
   对极不配合的业主,物业公司会在小区业主群里进行 “曝光”,披露该业主不文明行为的监控截屏信息,督促其改正。但这个办法要谨慎使用,而且要注意规避业主的隐私信息,要把握好度,使曝光既能震慑,又不会泄露业主隐私。
  
  安徽合肥:制作宠物粪便清理器,倡导文明养狗
   合肥市蜀山区南七街道丁香社区专门制作了一批宠物粪便清理器,发放给养狗居民或放置在小区楼道内,倡导居民文明养狗。
   这个宠物粪便清理器,是用废旧纸盒裁剪出一个夹子,并将垃圾袋套在拾便器外,使用拾便器抓取宠物粪便不仅很方便,而且干净卫生。“平时网购有很多包装纸盒,扔了有点儿可惜,用这些废品制作宠物粪便清理器,非常环保。”丁香社区工作人员说。为了测试“神器”的实际效果,他们在制作完成后还亲自在社区里试用过。
   “这个宠物粪便清理器已经使用一周了,一些居民觉得好用,还把快递盒子送到社区,让我们帮忙制作。”社区工作人员说。
   还有一些养宠物的市民专门来社区学习怎样制作。
   该社区负责人说,通过这个小制作,不仅仅是给养宠物的居民做个工具,更是期望他们在出门遛狗时,能养成随手清理狗粪的习惯。
  整理/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