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1010期 第A4版:看菏泽城事

第A4版:看菏泽城事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0月10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4]

这个小区禁止养犬?

物业发“禁止”通知获多数业主支持,初衷是希望业主文养犬
  • 这个小区禁止养犬?
  • 这个小区禁止养犬?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敏静
   随着人们生活的多元化,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饲养犬类。
   可爱的宠物在给饲养家庭带来欢乐的同时,也因为一些犬主不文明养犬,造成环境污染,干扰居民生活。
   近日,菏泽古园小区物业办公室张贴了一则通知,禁止在小区内饲养犬,以维护广大业主的切身利益。消息一经发出,不少业主予以支持。
  不文明养犬行为,影响居民生活
   10月9日上午,在菏泽古园小区10号楼1单元楼下楼道公示栏内,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古园物业办公室张贴的通知,上面标注:希望养狗的业主,自觉管理好自家的小狗;已经多次下通知不让养狗,希望养狗的业主看到通知后抓紧时间处理。
   对于物业的做法,该单元楼的张大爷十分赞成。
   “有些业主遛狗不栓绳,特别是大型犬,经常吓到孩子。”张大爷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他从农村来菏泽市区,帮助女儿照看孩子,天气好的时候,经常带着外孙下楼遛弯,特别是清晨和晚饭后,很多业主下楼遛狗,有时不栓绳子的小狗会扑过来吓着孩子。
   “虽然我也很喜欢小动物,但是,我不赞成在小区内养狗。”张大爷说。
   与张大爷一样不赞成在小区内养狗的,还有很多业主。
   4号楼的李女士说,小区是高层楼房,多数犬主不允许狗在房间内拉屎撒尿,每天早晚下楼遛狗,在小区草坪内经常见到狗粪便,一不小心就踩在脚上。
   “以前小区内还有流浪狗,不仅破坏卫生,有时还乱叫,影响居民休息,现在已经基本没有这种情况了。”李女士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经过物业治理,目前,仍有部分业主在晚饭后出来遛狗,但是,基本都能做到拴着绳子遛。
  并非杜绝养犬行为,希望广大业主文明养犬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通过古园小区物业办公室获悉,随着小区入住业主的不断增加,反映小区不文明养狗行为的业主越来越多。“之前每天都有几位业主到物业办公室投诉,说小区楼道里、草坪上,刚打扫干净,就被宠物拉上了粪便。”古园小区物业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之前还有业主遛狗时不拴绳子,对其他业主造成了影响。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得知,部分犬主对狗的管理不规范,晚上狗叫声影响了休息。现在,小区内的流浪狗已经被驱逐,剩下的都是业主的宠物狗。
   物业发布禁止养狗的通知,初衷是为了让一些不自觉的业主管理好自己家的狗,防止扰民,并非让业主难堪。工作人员表示,物业公司并非杜绝所有养狗行为,只是希望广大业主能够文明养犬。“遛狗时,业主应该自行处理狗粪便,杜绝宠物乱叫,以免影响业主休息。”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治理,目前小区的卫生和宠物扰民情况均有好转。
  文明养犬,邻里关系将更和谐
   近年来,饲养宠物狗的人越来越多,宠物随地便溺现象屡见不鲜,不少业主深受困扰。
   为提倡文明养狗,菏泽金通物业天华领秀城项目服务中心在小区内设立了4处“宠物厕所”。“宠物厕所”面积为1.5平方米,四周由砖头水泥彻成,围栏里铺着一层厚厚的细沙,边上插着一块标有“宠物厕所”字样的标识牌。
   据悉,设立“宠物厕所”可以增强宠物主人的责任心,进而培养宠物定点排便的习惯。此外,便池内铺就的细沙具有吸潮功能,方便保洁人员清扫更换。
   一些市民认为,狗是人类的朋友,不应该杜绝所有的养狗行为,物业公司在小区内设立“宠物厕所”的做法值得称赞。养狗者要负起责任,自觉清理狗粪,遛狗时拴上绳子。如果人人都能够文明养犬,不影响他人生活,邻里关系将更加和谐。
   也有部分市民提议,希望相关执法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并加强源头管理,让宠物狗办证,规范养狗行为。
   读者朋友,您是否赞成在小区内养犬,如何在小区文明饲养犬,您有什么建议?欢迎拨打15666627707谈谈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