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1010期 第A8版:看菏泽深读

第A8版:看菏泽深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0月10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8]

李建成:心无旁骛跟党走今生今世永不悔

  • 李建成:心无旁骛跟党走今生今世永不悔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淑娅 通讯员 汪允成
   “我这辈子最值得自豪的事就是入党,最值得骄傲的事就是为党出一份力……”9月30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成武县苟村集镇宋田庄村,见到了新中国成立前的老党员李建成。李建成今年已经88岁,但老人身体硬朗、思维清晰,讲起过去的事情,他双眼炯炯有神,说到动情处双眼噙满泪水……当谈到现在的生活,老人说他很安心,眼下五女一子均事业有成,他和大他两岁的老伴牵手黄昏,儿孙绕膝,享受着天伦之乐。
  
  终生难忘的“谈心会”
   1946年,为支援前线战斗,成武县群众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缴纳军粮、秆草等军用物资,当时全县的军粮、牲口用草都集中堆放在成武县苟村集镇宋田庄。李建成说,当时群众积极性非常高,粮草在街上堆满了,为了安全,就把堆不下的粮草放到邻庄。为保护军用粮草的安全,村里成立了儿童团,15岁的李建成得知这一消息后积极报名,参加了儿童团,主要任务是在村里站岗放哨、盘查路条、保护粮草。
   1946年春天的一个夜里,李建成起夜去换岗,忽然看到有一个人影鬼鬼祟祟地溜进一地主家的大门,他心生疑惑,便悄悄尾随其后。李建成小心翼翼地靠在门板上,只听得房屋内有人嘀嘀咕咕,并闻到了刺鼻的煤油味。“我当时就想着,赶紧把这个消息告诉当时驻扎在我们村里的共产党员刘继田连长。”李建成老人回忆道,当他把这一情况报告给刘连长后,经过巧妙设计安排,将意图放火焚烧粮草的5名破坏分子捉住。
   此后,刘继田连长和宋排长特别喜欢这个长得虎头虎脑、又特别聪明的孩子,不仅在生活上关心他,还会给他讲一些战场上发生的故事。李建成每每听着听着就流下眼泪,共产党在他心中越来越重要,他想快快长大,和刘连长一样当一名共产党员,保家卫国。
   1946年秋,随着战局的变化,刘连长和宋排长带着工作队将撤离宋田庄。临走的那天晚上,李建成被召集到一个小房间内,房间里还有刘连长和宋排长。刘继田连长首先向他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成长情况,并强调,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跟着共产党,往后的日子才能好起来。然后,宋排长又向他介绍了当时的战争局势和对地主还乡团斗争的策略。听完这席话,李建成的心中便豁然开朗起来,从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终生成为党的人。
   1949年8月15日,在张育才、王奉一两位老党员的介绍下,李建成终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当时宋田庄村唯一的一名共产党员。
   采访时,李建成深有感触地说:“我这辈子参加的各种会议数也数不清,但能让我刻骨铭心、一辈子忘不掉的就是那次‘谈心会’了。”
  
  党叫干啥就干啥
   新中国成立后,1951年春天,成武县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决定抽调部分社会力量到大田集的白庙、王庄一带开展土改工作。接到通知后的当天晚上,李建成就跟随土改工作队到达了大田集。
   成武县白庙、王庄位于大田集西北角,为了开展工作,当时土改工作队的薛队长动员李建成走向大会场,以自己为示范,现身说法,向大家宣传党的土改政策。
   一石激起千层浪,民力无穷靠榜样。在李建成的现身说法下,仅用了三天时间,白庙、王庄两个村就完成了土改任务。工作队顺势而进,在大田集将白庙、王庄两个村树为榜样,引领各村群众来此参观学习,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三个月后,大田集60多个村、200多个自然村全部完成了土改。在这次土改工作中,李建成受到了成武县委的表扬。
   1956年2月,苟村集隶属平原省湖西专区,李建成被任命为苟村二区团支部书记,为青年团做了大量的工作。1958年3月,李建成受组织派遣,到当时的信用社工作。上班仅两天,组织上就派遣他携带大量资金到安徽一带为乡里购买大牲畜。
   一路颠簸,一路艰辛。他和另外一名同志克服重重困难,于1958年秋将400多头牛、骡、驴等大牲畜赶到了苟村,为群众发展生产起到了关键作用。
   “三百六十行,我基本上啥都干过,咱是党的人,党叫干啥就干啥!”李建成笑着说道,“现在生活好了,生活幸福了,这都是共产党领导得好,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