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1108期 第A10版:牡丹园

第A10版:牡丹园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1月08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老院的月季

  • 老院的月季
□李固国
   老院低矮的围墙边,有四棵月季。这四棵月季,品种不一样,说起来历,里面还有故事。
   大门口内侧的那两棵月季,长势旺盛,一棵开的花儿是紫红色,另一棵是粉色。花儿一层一层的,硕大、稀疏地顶在枝头,雍容华贵。说起年龄,它们至少有二十多个年头了。在单位,邻居搬家,把自己辛苦侍弄了几年的月季挖了出来,不知什么原因,并没有带走。
   被挖出的月季在太阳下暴晒了几天后,枝条都干了,看来是没有生的希望了。带着某种奢望,我用铁锨剁去了月季所有的枝条,把它们埋在院子里,然后用大水浇了一遍。那年冬天,似乎来得早些,还没有等我发现月季有生命的迹象时,就来了一场大雪,把地面罩得严严实实。
   来年仲春,雪完全化去。我看看月季露出地面的那一点点部分,黑黑的、湿漉漉的,对周围的一切无动于衷。好歹到了四月,两棵月季似乎干枯的短枝上,终于冒出了几个红色的芽儿。
   也许月季大大的根部储足了养分,芽儿不久就变成了枝条,一根根疯长起来。我知道应该留下哪根枝条,从那时起,就细心修剪起来。当年,它们的元气还没有恢复,那几根苍劲有力的枝条,却让人分外看好。
   第二年,从那几根留下的枝条上发出了更多的芽儿,一个似乎庞大的家族逐渐形成了气候。正如我预料的那样,一根根枝条,不仅争先恐后地生长,还左右前后地争夺着生存空间;一片片绿油油的叶子,簇拥着自己的主人,呐喊助威;一个个花骨朵,也应运而生了,昭示着生命的能量!
   这儿,还是我说了算的。我剪掉了那些有碍观瞻的、甚至不知道天高地厚的,让枝条稀稀疏疏,才能开出好看的花儿。
   花期如期而至,紫红的、粉色的花儿顶在枝头,在微风中频频向我点头,既是感激,也是劫后余生的快感!
   东墙根的那两棵月季,一棵开白花,一棵开黄花,好看是好看,但记忆中多多少少有点苦涩。我刚上班的那几年,工资很低,还不按时发放,为了生活,每逢周末假期,常常外出打点零工,补贴家用。
   那个暑假,我在板厂干了十多天活,整天灰头土脸,苦不堪言。在一个不那么紧张的下午,老板让我给他帮忙栽花,月季、木槿、百日红、牡丹什么都有,想也没想到,一个整天绞尽脑汁、精打细算、钻到钱眼里的人,对这也感兴趣。
   干完活,剩了三棵月季,鉴于我平时比较卖力,老板顺水推舟做个人情,说:“你拿走吧,都是别人送给我的好品种!”我如获至宝,把它们放进了摩托车前面的车筐里。这三棵月季不大,根部也就是中指般粗细,剪完枝条后,如三根细葱。
   到家后,我就把它们栽到了墙根那儿,因为那里比较潮湿,草也长得旺,自认为肥力最好。可没有想到的是,也许是水土不服,也许是弱不禁风,那三棵月季一直萎靡
   不振,恹恹欲死。对 这 三棵月季,我可是使尽了浑身解数,施肥、浇水、拔草,样样不少,连遮挡它们阳光的一棵小枣树,都被我挪走了。尽管这样,其中的一棵月季先是灵光返照了一阵子,继而撒手而去了。
   剩下的这两棵月季,在任其自然中迁就命运的安排。况且门口的那两棵月季,早已经“左右了大局”,衬得它们也可有可无起来。因单位事忙,我回家的日子也日渐少了,有时候竟然忘记了它们的存在。
   在一个阳光和煦、无所事事的周末午后,我突然发现,从草丛中长出来的那两棵月季,竟然开花了。一棵枝条上顶着一朵黄花,素洁淡雅,温润可人;一棵枝条上顶着两朵白花,晶莹剔透,分外养眼。被生活冷落的、放弃希望的东西,也迎来了华丽转身。
   后来,我们一家人从农村搬走了,只是假期才有机会回老家打理一下院子。每次看到那四棵月季,我都分外感动:人这一辈,正如这月季一样,总会遭遇这样或那样的不幸,只要顽强地活下来,命运终不会辜负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