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1108期 第A10版:牡丹园

第A10版:牡丹园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1月08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今个回家

□为民
   今个回家,父亲说,我买的菜,我掌勺。母亲笑答,好好,露脸的机会留给你,行不?
   厨房里,父亲忙得不亦说乎。每道菜要出锅时,母亲都不忘提醒父亲,放盐了吗?说笑间,不到一小时的工夫,四菜一汤上了桌。哈哈,开饭喽!父亲催促道,快吃,别愣着。母亲含笑说,多吃点,都是你喜欢的。围坐在饭桌听父母唠叨,我懂了幸福是什么?美味佳肴,一壶老酒。
   这个世上,最爱你的人,最不嫌弃你的人,只有爹娘。每次回家,我不愿打乱父母一贯平静的生活。午饭后,父亲会去文化广场陪伴他那些多年风雨相伴的老伙计们,读报、健身、逗乐。家门前的大槐树下,母亲与她那些老姊妹们,支起摊子垒长城,胡一把,两毛三毛的。输了,赢了,不急不躁,笑意写在脸上,个个乐陶陶。
   钱财虽俗,生活离不开它。每次离家回城前,总想给父母亲留下点零花钱。母亲总不答应,她说,一个人在外打拼,挣钱不容易,别总是惦记爹娘。父亲耿直,干脆拉下脸子,干啥?如今吃喝不愁,国家每月还有补助,花你的钱,让人笑话。
   父母在,我们仍是少年。人不孝其亲,不如草与木。父母,是我们的根。有人说对待父母的态度,是你最真实的人品。司马迁说:“父母者,人之本也。”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是我们的根本。生活中,我们为了追逐所谓的名利梦想背井离乡,就像广阔天空中尽兴飞翔的风筝,越飞越高,越来越忙,攥在父母亲手中的线轴越转越旧。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孝是生命与生命交接处的链条,一旦断裂,永无连接。为人子女,我们不要信口就是所谓的来日方长,却忘了世事无常。
   这些年里,我想着法儿劝父母搬到城里和我一起居住。每次提起,父母都婉言相拒,我心里明镜似的,父母这是怕给儿子增加负担、添了麻烦。如今,父母亲老了,老得有点忘事了。在来得及的时光里,陪伴是最好的报答,在父母最深情期盼里不要给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心简单,世界就简单,幸福才会生长。只要心中充满阳光,眼中就有美景。当绿意遍染,穿过一叠又一叠的春,我依然会是父母心中那个憨憨的傻小子,陪伴父母,无关任何。
   今个又回家,父母安康,是我人生最大的福分。走遍生命的山山水水,微笑的人生最难忘,陪伴的岁月最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