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1125期 第A11版:悦读汇

第A11版:悦读汇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1月25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1]

铁树一样的朋友

  • 铁树一样的朋友
□毕淑敏
   朋友这种宝贵的矿藏,不是白白得到的。
   要得到最好的友情,首先要把自己当做最好的朋友,让自己觉得自己是被信任的,是被尊重的,然后你才会尊敬别人。
   如果不尊重一个人,却想得到他的倾情相助,那不但不可能,而且是不道德的。
   我曾经很努力地照料一盆花,但那盆花还是死了。浇灌一盆花,尚且如此不易,照料一个朋友,当然也不是轻而易举的了。
   朋友要处得长久,你一定要真性情。因为你若是装假,日久天长的,就太辛苦了。朋友也为难,因为他或她所喜爱的那个人,不是真正的你,而是一个伪装的你,这岂不太荒谬?
   当然,这种关系要求你的朋友也以真相示人,这样才能分辨大家是否真的投缘。如果彼此都真实并且喜欢,友情就牢固,经得起岁月淬火。如果彼此不能接受,就友好地分手,互祝珍重。
   要有时间听朋友唠叨,这几乎是一种时间的储蓄,因为你听他唠叨了,当你有这种需求的时候,他才有可能听你唠叨。听的时候要快,但反应的时候要三思而后行。
   要有时间陪着朋友默默地走路。什么也不说,心却已然相知。
   这样的朋友,就像植物中的铁树,苍翠地绿着,很多年才开一次花。那花嫣然一笑,彼此都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