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1125期 第A11版:悦读汇

第A11版:悦读汇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1月25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1]

泥瓦匠:铺砖盖瓦为能手 落户安家辛勤人

  • 泥瓦匠:铺砖盖瓦为能手 落户安家辛勤人
泥瓦匠也叫泥水匠,是民间对传统修建工匠的一个通俗叫法,也是过去常见的手艺匠人。他们长期和砖、瓦、石、沙、石灰等材料打交道,主要从事砌墙盖房、刷墙打灶、道路修理、地面平整等工作。
   我国传统建筑以砖木结构居多,大都是以木料为架构,用黄土烧制的砖瓦垒墙铺顶。他们所从事的工作,既是一种强度很大的体力劳动,也是一种需要智慧的技术工作,一直受到人们的普遍尊敬。
   几个泥瓦匠及打杂的小工,临时组成建筑队伍。他们走东家串西家,寻找翻建房屋的人家。一旦被人雇请,他们就会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建筑工地上辛勤地劳作。
   泥瓦匠虽然只有砖刀、泥掌子、小铁锤、卷尺、水平尺、线锤子等简单工具,但却是一门极细的手艺活。在农村,过去不论是修土墙房,还是建砖瓦房,都没有正规的图纸,也不会搞地勘,一般用石灰在地基上放个线,用水平尺测水平,其主要技艺是砌墙。过去城乡住房多为砖木结构,其墙壁大都是用青砖与泥砌成的“垛子”,或用砖在地基上砌五至七行键,上面用模板打成“土墙”。因为土墙比较廉价,做起来比较容易,因此受到人们的青睐。砌土墙使用的工具有模子、铁锨、小石夯。先用铁锨将土拌匀,堆放在一起备用;支好模子,并且在模子内撒放土灰,防止地质松软或者含水份较多而造成粘带;将模子内装满土,用脚荡平后,使用小石夯反复压结实,顺序是先从两头开始,再中间;最后是起模子,筑成土墙。
   另一种“土墙”使用抓钩、榔头、三齿杈、铁锨等。先将粘土用水滋润一晚,均匀铺上麦秸,再和泥土拌匀,一人用三齿杈向上抛,另一人站在墙上用三齿杈接,分层砸实而砌成墙,这种墙体较为经济,用得也很普遍。土墙泥顶,以前平房盖很厚的高粱秸、豆秸和麦秸,铺上均匀的泥土,还要用泥水再平整地泥刷一遍,防雨雪。盖瓦房是稍微讲究的比较富裕的人家,要用石灰浆坐脊扎檐,给屋脊做上龙头等图形;房屋建成后,大都要请泥水匠粉刷墙壁、平整地板等。
   现在的农村,人们也纷纷拆掉前些年建成的土木或砖木结构瓦房,盖起了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平房或楼房。传统的泥水匠也伴随着这一变化,大都融入到新的建筑队伍,当上了现代建筑工人,但辛苦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