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2年09月1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4]

车轮上的诗人

——记鄄城县72岁诗歌老人许贵信
在文化大县鄄城县,有一位天天骑着自行车写诗的老人,他常年累月骑着自行车在县内游历,每有感悟,必有佳作,被鄄城人称为“车轮上的诗人”。他用诗韵染红了夕阳,他就是鄄城县退休干部许贵信。
   许贵信今年72岁,他利用写诗锻炼身体和大脑,别看他现在身体康健、思维敏捷,12年前可是个高危病人。是诗歌让他走上了健康之路,使他每天走在写诗的路上,辛苦并幸福着。
   12年前的一天,许贵信突患重病,牙关紧咬,面色发青,不省人事,生命垂危。家人把他送进医院急诊室,经检查患的是突发性脑溢血,脑颅淤血严重,生命危在旦夕,经专家做脑颅钻孔手术,才将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在住院期间,他让家人拿来了《唐诗三百首》,津津有味地读起来,诗歌的艺术魅力分散了他的病痛,唐诗中对生命的诠释,增强了他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决心,闯过“鬼门关”的许贵信与古典诗词结下了不解之缘。
   “伤筋动骨一百天”,按理说颅骨的恢复更是慢上加慢,但诗歌氤氲中的许贵信仅用了30天的时间就奇迹般康复了,按他自己的话说,阅读诗词比吃药都管用。他认为,他是受到了诗神的召唤,一辈子再也离不开诗了。他深深爱上了诗歌,并试着写诗,读诗、写诗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
   “一天不写诗都感觉心里不舒服。”这句话成了许贵信的口头禅。家乡的一草一木,新风俗事,都成了许贵信创作的题材。为丰富自己的创作,他坚持天天骑车20多公里,四处“采风觅诗”,每有所感,即赋成诗。他采风归来,必有收获,至少一天写诗一首,有时一口气就写出好几首。
   当他来到黄河滩区许楼村时,放下车子,脱去鞋子,赤脚行走在生产大堤上,触景生情,抚今追昔,感慨万千,诵出一首《重游黄河滩》:漫地黄泛史如烟,洪水突袭浪冲天。河道犹存纤夫号,泥巴沾脚路三千。中枢行令驱洪兽,全民治黄谱新篇。今日重游多感慨,除害兴利民心欢。
   许贵信写诗不仅写景状物,借景抒情,党的惠民政策、城乡变化等都是他创作的重要题材。今年春天,在一个乡镇见到许多老人排队领取养老金,看着挂在大家脸上的灿烂笑容,品味着老农们笑声中的那一份甜,许贵信被深深地感染了,他联想到了粮食补贴、住房补贴等一系列惠民政策,心里涌起对党中央的感激之情,于是,当场吟诗一首《中央举措利家国》。
   许贵信以诗为乐,行吟四季,常年不辍,车轮不停,诗声不绝。长时间的生活积累和日复一日的磨练,使他练就了出口成章的本领,作品质量也得到快速提高。按他自己的话说:“两鬓斑白不知羞,骑车代步采风稠。不思回报求乐趣,诗染春光韵染秋。”十年磨一剑,十年也可造就一位诗人。十几年的坚守与付出,使许贵信尝到了写诗的甜头,他已创作诗词1000多首,作品先后在《陈台诗刊》、《曹州诗词》、《牡丹》、《诗词月刊》发表,2006年起任陈台诗社副秘书长、《陈台诗刊》编委。2010年,出版了专著《心灵流韵》,第二部诗集《行吟集》也即将出版。
   在品尝到创作成果甘甜的同时,许贵信收获到了健康,“骑车吟诗实在好,既练体力又练脑。”据许贵信介绍,他身体康健,旧病从未复发过,且思维越来越敏捷。
   通讯员 黄贤清 记者 焦同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