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2年11月12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链条”加工打开新销路

菏泽特产走俏礼品市场

本报讯 (记者 杨飞 祝见华 )这几天,新一季的山药开始上市,家住市开发区的王先生又来到市区和平路上的一家特产专卖店,像往年一样订购了几百斤包装好的铁棍山药。他向记者介绍说,过去他总是发愁给客户送什么礼品,但现在菏泽特产成为了他赠送的首选。无论是软包装的牛肉、还是山药、牡丹产品,都颇受外地客户的青睐。
   前几年,作为菏泽特产之一的山药并未受到重视。基本都是零售批发到外地,无论是种植、销售都没有成熟的路子可走。家住牡丹区皇镇乡的李进福这些年一直和山药打着交道。摸清了门路后,几年前,他承包了300多亩地,也开始和别人一起成立了山药合作社。多年丰富的种植经验保证了山药的品质,这让他的山药不愁销路。今年中秋节前的一段时间,他每天都要从家里到城区跑三四趟送货。“简单包装的山药就能卖出这么好的价钱,关键是市场非常认可,这在以前我根本不敢想。”与此同时,李进福还上了一个新项目,他把卖相不好的山药洗净打粉,制成山药粉皮。现在他也摸索出了一条成功的路子。而这对于相对规模较小的山药合作社来说是很成功的经验模式。这种链条式加工也让合作社一年四季都有生意可做。
   近几年,不少菏泽特产专营店的涌现也极大地推动了菏泽特产的销售。在
   和平路上经营着一家特产专卖店
   的李红向记者介绍说,现在不少的
   人到外地走亲访友或是拜访客户
   都会带上本地特产,这俨然成了一
   种时尚。“从中秋节前就有顾客来
   预定山药,平均下来每天至少也有
   上百斤。”李红还介绍说,除了山药
   之外,芦笋、牡丹产品、冷包装的牛肉、方便包装的羊肉汤销量也非常的好。
   据了解,多年前,菏泽特产小作坊式的制作模式让特产的档次和知名度总显得“灰头土脸”,销量也一直打不开,但随着政府的引导和农业产业化的开展,菏泽特产的未来也被看好。随着资金投入的加大、品牌申请维护以及销售模式上的努力探索,菏泽特产会登上更大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