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3年07月30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74岁老票友的“弦”语人生

“咱们终于也有自己的剧团了!”刘宪云激动地说。近日,由她操心组建的定陶县杜堂镇陆湾村两夹弦老年业余文艺队正式成立了。
  幼时与两夹弦结缘
   现年74岁的刘宪云,为定陶县杜堂镇陆湾村村民,出生于戏曲之家,其父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唱戏 “专家”,她自幼耳濡目染,深深地爱上了戏曲。童年时,刘宪云便常常模仿长辈的一招一式、一唱一念,惟妙惟肖。再加上她天生一副好嗓子,能轻易唱出别人无法唱出的声调,因此她从小就有了要唱戏的梦想。
   13岁那年,刘宪云申请加入了“菏泽专区两夹弦剧团”,正式开始她的唱戏生涯。后转入单县新民剧团,开始随团辗转各地进行演出,她的表演深受河南、江苏及山东等地群众的喜爱。16岁时,她有幸拜戏曲名家王洪山为师,王洪山看她戏曲功底深厚、扮相大方、唱腔圆润,且悟性极好,便倾心传授其表演技艺,刘宪云演技大长,演小生像小生,演武生像武生。在学艺期间,她与人称“小白鞋”的黄云芝成为师姐妹,两人经常同台演出,相互切磋技艺,结下深厚的情谊。24岁那年,剧团解散,刘宪云只好回到自己的家乡务农。
   结婚成家后,刘宪云的日子过得非常艰苦,常常为了给孩子留口吃的,自己和丈夫饿着肚子,可是生活的艰辛并没有让刘宪云放弃戏曲,刘宪云说:“在生产队干活时,乡亲们每听到俺唱戏,总感觉心情舒畅,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夕阳别样红
   随着生活的好转,如今儿女们都大了,刘宪云的孙子也已经结婚了,闲暇时间多了起来,她决心充分发挥自己唱戏的专长,为乡亲们唱好戏。目前,在周围的乡镇、村庄,经常可以看到她演出的身影,常常一场戏下来,大伙儿听不够,央求她再唱上一段。同村的一位王大娘说:“宪云戏唱得不孬,听她唱戏比打麻将强,而且还不耽误看孙子。”刘宪云说:“听俺唱戏的多了,打牌、喝酒闹事的就少了。而且让娃娃们从小耳濡目染这优美的戏曲,也有助于培养他们对戏曲的热爱,利于两夹弦以后的发展。”
   2012年8月,听说定陶县将举办首届戏曲票友大赛,刘宪云心里乐开了花,第一时间报了名。果然,大家都被她的唱功所折服,初赛、复赛、半决赛、总决赛,她都全票通过,最终,73岁高龄的她获得最佳票友奖。
  悉心授徒组建剧团
   近年来,随着人们娱乐方式的多元化,年轻人对传统戏剧的热爱正逐年下降,看戏者、听戏者多为白发苍苍的老人,年轻人很少见,两夹弦正面临后继无人的危险。为此,刘宪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决心用实际行动来改变这一现状。
   刘宪云开始带徒授艺。目前,在半堤镇两夹弦剧团中担任主角的潘桂荣、潘爱秋、潘桂兰、刘四等都出自她的门下。潘桂荣说:“当年,大婶子听说俺要向她学艺,二话没说就答应了。”潘爱秋说:“大婶子教得很认真,发现调唱得不准,她会一遍遍唱给我们听,一天下来,嗓子都累哑了。”
   刘宪云还利用每年杜堂镇举办农民文化艺术节的机会,积极参与表演,利用这片不大的舞台演绎传承两夹弦,让年轻的一辈知道还有这优秀剧种,去喜爱这一剧种。
   刘宪云说,只要她还能唱,就会一直唱下去,将这一优秀剧种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孩子知道、了解、热爱这一剧种。
    通讯员 张秋华 何秀敏 记者 刘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