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3年07月30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石榴树下追忆烽火岁月

一枚枚勋章、纪念章,是建国英雄杨福鹏当年作战勇敢、奋勇杀敌的历史见证;一次又一次饱含真情的诉说,是这位九旬老人对国家对人民的忠诚记录。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6周年之际,记者奔赴成武县采访到了当年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老战士杨福鹏,了解这位英雄不平凡的人生经历,追忆那段不屈不挠、用鲜血捍卫国家的英雄历程……
  为抵抗日寇侵略他毅然参军入伍
   看报纸、种菜、打麻将……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们无法将这个即将过92岁生日的老人与这些字眼联系起来。7月21日,记者在成武县一处生机盎然的农家小院里见到了杨福鹏老人。得知记者来意,老人高兴之情溢于言表。坐在院子里硕果累累的石榴树下,循着老人的思绪,记者跟随他回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
   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制造“九一八”事变,发动了侵华战争。此时,杨福鹏刚刚9岁。日军痛杀我无辜百姓,占我疆土的残暴行为深深地烙印在了杨福鹏的脑海里。1943年,日寇对我山东根据地大扫荡、大清剿,实行烧光、杀光、抢光政策,更激起了杨福鹏对日军的仇恨之情。1944年,杨福鹏毅然入伍,进入掖县(今日莱州)独立营,进行强化训练。“当时就想着把日本鬼子打出咱们国家,夺回咱们的国土。”经过一年的强化训练,杨福鹏已经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并被提拔为班长。然而,正在他想用真本领奔赴战场、奋勇杀敌时,1945年8月,日军投降。长达15年的抗日战争结束。
  为保人民安稳光荣加入人民解放军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为了实现自己的独裁统治,悍然发动内战,大肆扩充军队,中国进入第二次国共内战时期。
   “抗战胜利,人民群众高兴,终于不用打仗了,可是,内战爆发,人民的愿望落了空!”杨福鹏老人说,内战爆发以后,他进入胶东军区西海部队,踏上了解放中国的征途。
   据老人介绍,1946年10月,胶济路东段国民党军队在侵占高密后,又组织第五十四军和第八军向平度、掖县(莱州)方向大举进犯,企图打通烟潍公路。4日,国民党军第八军为了占领龙口、烟台、威海和其它海港,集中一零三师、一六六师、荣誉一师从潍县(潍坊)向掖县(莱州)进犯。杨福鹏所在的胶东军区西海部队沿途阻击,迟滞敌人前进。6日,敌军进至虎头崖、凤凰山一线。7日,胶东军区第五师、警备第三旅在掖县城西粉子山一带与国民党军第八军一零三师展开激战,战斗历时5天,击溃该师,全歼其三零九团,共毙、伤敌4800余人。
   1948年8月,杨福鹏被整编到三野32军炮团任副连长,作战地点转移到潍县(潍坊)周边。也就是从那时起,他成为了一名炮兵手。“当时,国民党认为潍县(潍坊)工事坚固,兵力较多,人民解放军不会去碰这个硬钉子。”杨福鹏告诉记者,当时解放军选择在一个深夜向敌军发起主动进攻,在黑夜的掩护下,炮声此起彼伏,尤其是杨福鹏发射的炮弹弹无虚发。而来自敌军的枪弹,也一发又一发地向杨福鹏袭来,更有子弹擦着他的头皮而过……直至第二天凌晨,国民党军队全部撤离,潍县(潍坊)解放。
   参军以来,杨福鹏曾参加过平度粉子山、新河、青岛等62次战斗,历任战士、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副处长,荣立三等功一次、四等功一次。1965年,杨福鹏被分配到成武县公安局做教导员,1985年离休,享受厅级待遇。
  三代警察甘于奉献守平安
   解放战争已然远去。然而,珍藏在杨福鹏老人心里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信仰却一直都在。
   在老人的教育和引导下,儿子杨爱国、孙子杨纯都进入公安机关工作。无论是在最危险的地方还是最紧急的时刻,他们都能做到勇冲第一线。“人活一辈子,怎么都是活,可是若想对国家无愧,对人民无愧,就要尽心尽力,过去有太多的人为了国家而献出了宝贵生命,逝者已去,活着的人应该好好生活。”
   “一级警盾荣誉奖章”“优秀共产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三等功奖章”……在杨福鹏南厢房的一个柜子里,珍藏着这些浸染着鲜血的荣誉。
   “如果说建国是一部伟大的巨著,我们现在翻开的是最后一页。”如今,杨福鹏已是91岁高龄的老人,身子骨还算硬朗。像许多建国老兵一样,他喜欢在客厅与里屋间往返,不断取出些纪念品、资料照片给大家看。好像,这些本身就已经能替他来还原历史了!
   8月1日,建军节,是老人92岁生日,我们祝福老人身体健康,晚年幸福!
  文/图 记者 祝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