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年12月0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无害化处理 资源化利用

“餐厨垃圾”今后“变废为宝”

本报讯 (记者 阎世存)日前,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由北京东方同华科技有限公司特许经营、市城管局协调组织建设的“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于9月14日开始施工,项目选址于兴民路以东、菏东高速以北,市生活垃圾处理厂东临区域,占地面积41.9亩,预算投资9940万元,设计处理能力每天150吨,地沟油处理能力每天20吨。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餐厨垃圾是居民在生活消费过程中形成的生活废物,极易腐烂变质,散发恶臭,传播细菌和病毒。餐厨垃圾主要成分包括米和面粉类食物残余、蔬菜、动植物油、肉骨等,从化学组成上,有淀粉、纤维素、蛋白质、脂类和无机盐。厨余的主要特点是有机物含量丰富、水分含量高、易腐烂,其性状和气味都会对环境卫生造成恶劣影响,且容易滋长病原微生物、霉菌毒素等有害物质。
   可是,餐厨垃圾并非一无是处,也能变废为宝。据介绍,餐厨垃圾不但能转化为绿色电能,也可用来做生物柴油、肥皂等粗油脂。每吨餐厨垃圾可以产生沼气70立方米,每立方米沼气可发电1.8度至2度。据估算,我市“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一旦运行,150吨餐厨垃圾能满足2250户家庭一天的用电量。
   记者采访了解到,该项目主要工艺为预处理、厌氧发酵、沼气净化及发电、生物柴油制备及渗滤液污水处理五大系统组成,市场配置方式为“PPP单一来源采购”,于今年9月8日签订了《特许经营协议书》,项目特许经营方为北京东方同华科技有限公司。9月14日开始施工,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约1500万元。项目可研、震评、能评、安评、地勘、用地预审、用地规划许可等已完成。市城管局明确一名县级干部带领工程建设组常驻工地,一线指挥,调派挖掘机6部、运土车20部、推土机2部、压实机2部、四不像6部。清理地表2万平方米、地上构筑物1座、废弃电线杆4个、农作物1300平方米,清淤1万立方米,排水3万立方米,平整道路4000平方米,回填土方10万立方米。完成厂内道路、建构筑物边界定点放线,所有建筑物区域已回填至基础设计标高,完成建筑物基础静载实验,处理设备正在加工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