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02月20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2016年菏泽国税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6.42%

增幅位居全省第一
      本报讯 (通讯员 胡本诚)2016年,菏泽市国税局大力加强税收风险管理,有力地促进了纳税遵从,全市国税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6.42%,增幅位居全省第一。其中,通过实施风险应对,直接组织入库税收4.68亿元,同比增长57.16%。
  聚焦数据分析 精准引导应对
   “加强风险管理,必须强化数据分析,只有分析到位了,才能有效识别风险,才能提高风险应对的精准度。”菏泽市国税局副局长孔晓峰如是说。
   该局根据年度工作计划,依托税收风险管理、金税三期系统,结合第三方信息,采取人机结合、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的方式,对纳税人进行税收风险扫描、分析,形成行业、单户或重点风险点的风险分析报告。
   风险应对过程中,专门设计了库存商品、原材料、往来账款等5项信息采集表,采集企业近3年的重要数据信息,然后结合预警信息和省内外风险应对模板,全面查找风险点。
   对预警指标、预警次数较多的企业,适度上收纳税评估案件终审权,组织专门人员严格审核把关,对关键物耗能耗、投入产出、购销链条、往来账款等深入剖析。
   风险应对结束后,组织业务骨干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健全完善风险应对模板,为以后开展风险应对提供借鉴。2016年,修订完善了棉纺织、房地产等16个行业风险应对模板。
   “以往,一说纳税评估,首先想到的是到企业调账。现在不一样了,首先要根据现有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列出疑点,通知纳税人举证,纳税人举证能说明问题的,不再调账,疑点不能解除的,再调账检查。”郓城县国税局一名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项目化团队作业 提高分析应对质效
   在2016年的所得税专项评估中,菏泽市国税局抽调人员组成4个专业团队,对6户企业进行集中评估,查补税款414.22万元,调减亏损764.38万元,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这是菏泽国税项目化团队作业的一个缩影。为有效解决风险分析应对力量薄弱、分析不深、查不透、效果不明显等难题,该局大力推行项目化团队作业。
   市局层面,该局成立风控中心,并把业务科室中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的人员充实到风险办。选拔组建了36人的市级税收风险管理人才库,在全国率先组建了市级大企业风险应对专业团队。通过业务大比武,选拔6名纳税评估标兵、20名纳税评估能手,充实到各团队中。
   县区局层面,除开发区、高新区局外,其余9个县区局分别选调10名左右的业务骨干,组成一支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风险分析应对团队。各基层分局均设立了风险分析评估岗,配备力量占分局总人数的40%以上。
   单县国税局风控中心负责人说,专业化团队的组建为开展风险管理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较好地发挥了“特战队”、“智囊团”的作用。
  完善制度机制强化风控保障
  菏泽市国税局局长王进认为,风险管理是现代税收治理模式的必然选择,随着税收征管改革的不断深化,其重要性愈加显现,必须在制度机制建设上狠下工夫,保障风险管理的有序、高效运行。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该局制订了《菏泽市国家税务局系统税收风险管理实施意见(试行)》,明确了税收风险管理各环节的具体要求。
   在信息收集方面,该局着眼建立大信息收集格局,提出全员信息收集要求,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定期提交新发现的税收风险点。同时,主动介入菏泽市税收保障工作,与52个部门建立了涉税信息采集渠道。2016年10月以来,已发现新的税收风险点21个,获取第三方信息10.5万条。
   在任务统筹方面,该局对各类风险纳税人清单,进行合理整合,搞好二次筛选,统一派发风险应对任务。2016年,除统筹派发上级局部署的专项评估、解剖式评估外,在二次筛选的基础上,分5批统筹派发了重点评估任务445户。
   在风险应对方面,该局根据风险高低,实施分级分类应对。2016年,共实施风险提醒1700户次、纳税评估1533户次、税务稽查470户次、税务审计21户次。建立纳税评估内控机制,加强过程监控。开展风险应对优秀案例和优秀团队评选活动,促使各应对部门不断提高风险应对质效。
   在评价反馈方面,推行常态化分析讲评机制,开展月分析、季讲评。加强税源管理、纳税评估、税务稽查之间信息反馈交流,实现以评促管、以查促管、以查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