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02月20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规范团员发展管理 推进全面从严治团

团市委提高团员发展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

      本报讯 (记者 张红艳)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部署,团市委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目标,坚持团要管团、从严治团,按照坚持标准、控制规模、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不断提高团员发展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着力建设一支能够充分体现先进性和发挥模范作用的团员队伍。
   严格按照团章规定发展团员,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杜绝全员入团、突击发展、低龄入团等现象。发展团员始终做到程序完备、手续齐全、档案完整,严格按照递交入团申请、确定入团积极分子、教育培养考察、填写入团志愿书、支部大会讨论、上级委员会批准、入团宣誓等程序发展团员。科学合理地制定发展计划,坚持分阶段、分步骤地调整原则,2017年底前将初中毕业班团学比控制在30%以内、高中毕业班团学比控制在60%以内、中职和技校毕业班团学比控制在30%以内。将中学作为发展团员调控的重点,同时,统筹做好非公企业、农村社区、新兴青年群体等领域的团员发展管理工作。
   团员发展管理“十条规范”:摸底数控比例,计划制定要规范;满14严把握,年龄控制要规范;先申请后入团,程序执行要规范;3个月到半年,培训时间要规范;上团课8课时,团员教育要规范;志愿书团员证,字句填写要规范;开大会写决议,时间落款要规范;盖钢印整材料,档案保管要规范;开三会上一课,组织生活要规范;毕业后入学前,关系转接要规范。
   严把入团关口、严控团学比例,将团员的日常管理作为工作重点,围绕“思想建团”,进一步加强团员意识教育、提高团员队伍先进性。严格团的组织生活,完善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常态化开展团课、主题团日等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夯实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基础,不断提升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增强团员的归属感、光荣感和责任感;规范团员发展管理资料,新发展团员必须保证团员发展计划表、新发展团员花名册、团员发展写实簿、入团志愿书、团员证五类材料规范齐全;严格团员团籍管理,团员要进行年度团籍注册,规范使用团组织关系转接介绍信,及时为团员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完善和加强团员档案管理,团员的入团志愿书,已建立人事档案的由档案管理部门统一管理,未建立人事档案的,学生团员的由学校团委管理,其他团员的由街道、乡镇团组织管理。
   严格按照 《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收缴团费,切实增强团员意识。对不按规定交纳团费的团员,团组织应批评教育,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交纳团费的,按自行脱团处理。
   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及网络文明志愿者,引导广大团员带头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推优入团、推优入党工作,完善推优工作机制;开展优秀共青团员表彰活动,充分发挥优秀共青团员示范带动作用;健全团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充分保障团员的各项权利,促进团员成长发展;构建团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通过设立青年文明号窗口等形式,开展团员承诺践诺和履职尽责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