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02月20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3]

光伏扶贫点燃致富希望

(上接第1版)
   2015年,鄄城县委、县政府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共投入250余万元,分别在左营乡、李进士堂镇、彭楼镇等8个乡镇,共120户无经济收入或经济水平薄弱的贫困家庭实施光伏扶贫,目前都已并网发电。这是鄄城县针对丧失劳动能力、不能实现就地就业的贫困人口,除按政策进行兜底外,实施的新保障。
   国网鄄城县供电公司积极配合扶贫项目安装和维护工作,全力加快安装进度,保证早安装、早受益。就在当年的冬天,胡雪景家中屋顶上安装上了12块太阳能光伏板,配备了逆变器、配电箱等发电配套设备,装机容量3千瓦,平均每天发电量约12度左右,每年可收益3400元左右,稳定收益20—25年。为让胡雪景家中最大受益,该公司建议光伏发电量全部上网,定期结算上网电费。春节前,老胡就领到了光伏发电电费2458元。
   为保障光伏项目的顺利实施,国网鄄城县供电公司不断完善针对贫困户的光伏运行维护机制,统筹建立光伏扶贫工程监管机制,制定项目备案、施工验收等管理办法,协调组织项目竣工验收和装表接电并网工作;印制内容全面、通俗易懂的《光伏扶贫使用维护手册》发放到贫困户。同时,建立专业维护队伍,负责对贫困户和贫困村的光伏项目运行进行维修和维护指导。
  抓好项目建设持续“做功发电”
   2016年,鄄城县委、县政府先后开展了两个光伏扶贫项目,第一批项目投入资金600万元,为300户贫困户安装光伏设备,总容量780千瓦;第二批项目投入8260万元资金,为390个行政村安装光伏设备,每个行政村安装10户,每户容量2.6千瓦,总装机容量10140千瓦。截至目前,这两个项目都已并网发电。光伏扶贫第三批项目规划再建设9个村级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16.0914兆瓦,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计划今年6月30日前全部并网发电。
   “供电公司大力加快光伏项目建设,全力为贫困居民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提供高效服务,让贫困户享受到了清洁能源带来的经济效益!”鄄城县主要领导高度评价国网鄄城县供电公司在光伏扶贫项目安装、并网所做的工作。两年间,鄄城县委、县政府领导曾多次到光伏扶贫项目现场进行调研,对国网鄄城县供电公司大力服务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
   远眺黄河堤旁的场院,一排排太阳能光伏板在太阳的照射下闪闪发光,此刻汇聚的光能转换成电能,正沿着一条条电缆源源不断地上传至电网,为古鄄大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增添“动力”。通讯员 樊庆海 徐卯 陈曦 记者 焦同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