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70302期 第A4版:要闻

第A4版:要闻

<上一版

日期:[2017年03月02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4]
二十三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照顾瘫痪丈夫——

单玉兰:相濡以沫为爱坚守

她,长得并不高大,却撑起家庭一方晴空,带给亲人以生的希望;她,用自己柔弱的肩,独自陪伴瘫痪在床的丈夫,不离不弃,为爱坚守23载。她就是成武县孙寺镇纯集村一名普通农家妇女单玉兰。
   今年71岁的单玉兰,浑身上下透着农村妇女特有的淳朴和善良气息,在村民看来,单玉兰是他们眼中“最美的人”。20多年前,单玉兰是孙寺镇纯集村的妇女主任,丈夫卢启振是村里的党支部书记,两人比翼双飞,家庭幸福美满,为了村集体事业,两口子跑前跑后,忙得不亦乐乎。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4年的一天,卢启振从村委会忙完工作回到家中,刚干了一会家务,突然倒在地上。单玉兰发现后,赶忙用地排车把丈夫拉到村卫生室。因条件所限,又转到县医院,确诊为突发性脑溢血,生命危在旦夕。医院几次下达病危通知书,她无法接受惨痛的现实,不相信一向身强体壮的丈夫怎么一躺下就不知道醒来。她流着泪恳请大夫,不管花多少钱,不管用什么办法,一定要挽留住丈夫的生命。
   医院里,她日夜陪伴在丈夫的病床前,一遍遍呼唤着丈夫的名字,一遍遍讲述着他们生活的点滴,一遍遍为丈夫按摩。经过近一个月的抢救治疗和单玉兰的日夜呼唤,卢启振终于睁开了眼睛,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卢启振的生命虽然保住了,却留下了偏瘫后遗症,身体左侧瘫痪,没有知觉,生活不能自理。单玉兰说:“夫妻走到一起就是缘分,既然有了这份缘分,大家就应该同甘共苦,相濡以沫。”
   单玉兰每天都帮助丈夫进行适量的锻炼,给丈夫翻身、捏手脚,她一刻都不闲着,后来丈夫可以坐起来了,她又扶着丈夫进行一些手脚的运动,就这样,丈夫的病情有了奇迹般的好转,他可以自己坐起来,腿脚可以做简单的运动,甚至还可以站起来扶着床走上几步,后来他天天能扶着轮椅在院子里锻炼行走。卢启振对自己的病渐渐有了信心,积极配合锻炼。可是,两年多后,卢启振的心脏突然出现病变,安装支架后,生活不能自理,由此完全依赖单玉兰照顾。
   卢启振瘫痪后,不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而且家里有三个未成年的女儿。面对这些,单玉兰无怨无悔,默默地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支撑起整个家庭的重担。
   多年来,单玉兰没睡过一个好觉。早上6点钟定时起床,帮助丈夫穿衣、洗脸;晚上9点钟定时烧水,为丈夫洗脚、擦身、换衣;白天每过2个小时,协助丈夫大小便;晚上定时起床四五次,有时达到七八次,给丈夫翻身,按摩,接屎端尿。农忙时,年逾花甲的她经常天还没亮就下田劳作,每隔1、2个小时还要回到家里看看丈夫的情况,为他翻身,喂饭或收拾大小便。为了照顾丈夫,她已经记不清多少年没有给自己添置过新衣服了,为了照顾丈夫,很少能见到她在外面闲逛闲聊,因为她没有时间。
   “如果是我照顾她,我不敢肯定自己能不能坚持下来。这辈子与她做夫妻是我的福分,要是没有她,我活不到今天。”这是丈夫对单玉兰的评价。
   “这么多年来,没有见过像单玉兰这样的好女人。一个人守着瘫痪的丈夫,不离不弃,这样的感情真是太难得了。”纯集村党支部书记李峰说,“能娶到这样的媳妇,真是卢启振前世修来的福气。”
   什么是相濡以沫?什么是患难夫妻?什么是白头偕老?单玉兰用23年的时间做了最好的诠释。通讯员李启恩 李丙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