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下一版>

日期:[2017年05月04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牡丹区发展牡丹产业舍得花钱

牡丹种植面积已达24.8万亩
      本报讯 (记者 祝见华)牡丹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强化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完善推动机制,举全区之力狠抓科技研发、牡丹种植基地建设、龙头企业建设,全区牡丹种植面积达到24.8万亩,其中油用牡丹19.8万亩,观赏牡丹5万亩,牡丹种植专业镇1个,专业村26个,千亩以上种植基地已达22个。
   为了加快牡丹产业发展,牡丹区在市委、市政府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对300亩以上的种植基地每亩再补贴300元,牡丹种植专业村奖励1万元,专业乡镇奖励5万元,并设立了30万元的科研推广培训经费和30万元的宣传推介专项经费。今年又计划对贫困村新发展1000亩以上的,免费提供种苗。积极强化技术指导服务,统一制定了油用牡丹栽培技术规程,组织有关专家、技术人员采取举办专题讲座、印发明白纸、深入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等方式,开展技术推广。同时,积极引导各种植主体套种绿化苗木、果木、蔬菜等经济作物,探索推行多种间作套种模式,有效解决了前3年无收益的“脖子长”问题。
   与此同时,牡丹区坚持把牡丹产业作为扶贫开发的脱贫产业,对有能力、有意愿发展牡丹种植的贫困家庭,由政府投资,采取为贫困户统一供苗、统一供肥、统一栽植、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等方式,帮助贫困群众脱贫。目前,已在17个贫困村,投资371.1万元,购置二年生牡丹苗1188万株,牡丹专用肥、有机肥等400吨,种植油用牡丹4075亩,受益贫困户1931户,受益人口637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