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下一版>

日期:[2017年05月08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依托优势做产业 精准定位助脱贫

——曹县李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广连带领群众致富记
      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产业扶贫”成了曹县倪集办事处李庄村党支部开展扶贫工作的核心 “武器”。据统计,2016年,村里通过产业扶贫,贫困群众人均增收4000多元,实现11户28人精准稳定脱贫。而今年,这样的脱贫数据将被再次刷新。
   “以前经常在外边打工,各种活都干过,再脏再累的都干过,在外边也挣不了钱。”以前,倪集办事处李庄村的张仓雨家是有名的贫困户。几年前张仓雨一家因弟弟的一场车祸,生活陷入了困境,父亲和弟弟成了村里的低保户,常年在外打工的张仓雨也一直在贫困线上挣扎。
   去年8月份,村党支部一班人针对张仓雨家的情况,为他量身定制了帮扶措施。李庄村具有工艺品加工的传统,全村有4家大中型工艺品加工企业,工艺品加工作坊18家。倪集办事处李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广连说:“李庄有搞工艺品的技术,百分之七十的人都会,当时有4户淘宝户,通过他们看看淘宝的情况,我们党支部一班人决定大力发展淘宝。”
   在村党支部的帮助指导下,张仓雨成立了一个矮凳加工作坊,目前他不仅自己脱贫,还带动周边13位贫困户到他的加工作坊干活,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脱贫致富。
   为了推动本村淘宝产业发展,形成示范带动作用,李庄村党支部还规划设计了“淘宝产业一条街”打造淘宝产业集群。“在办事处党委的支持下,今年全村淘宝户发展达到19户,淘宝产值2015年是600多万,2016年是1160万,以淘宝带扶贫,发展很快。”
   虽然目前是农闲时节,但村民王秀云、张井荣却没有闲着,他俩一过完春节就来到了村里的企业上班。村民王秀云说:“我年龄大了,上外厂人家都不要了,拿着身份证上开发区找不着活,村里推荐说你来这里干吧,在这里一天给六十块钱,还能照顾家。”
   除了大力发展淘宝产业,李庄村党支部还通过协调企业安置贫困群众就业等方式,助推扶贫攻坚。看到村干部、党员带头安置贫困户到自家企业上班,李庄村的其它企业也纷纷效仿。目前,全村已有28名贫困户在企业上班。
   近年来,李庄村党支部围绕工艺品加工优势产业,多举并措,精准扶贫,已累计帮扶40多户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成为全县脱贫攻坚的典范。目前李庄村还有贫困人口28户、59人,而对2017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村党支部书记李广连信心满满。记者 张品 通讯员 袁付才 李亮 王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