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广告

<上一版

日期:[2017年10月12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4]
从养食用鱼到养观赏鱼——

黄河滩上,一条鱼卖到5000元

“前几天,我们二十条鱼卖了十多万元,5000元一条,是郑州几个玩鱼的人买走的。”闫孝孟说。
   说起黄河鲤鱼,相信大家都知道。这种生长在黄河里的鱼,肉质肥厚,细嫩鲜美,备受消费者的追捧。
   闫孝孟就在东明县焦园乡黄河滩上养鱼,一年纯挣2000万元。不过,他养的不是黄河鲤鱼,而是锦鲤。
   锦鲤源于中国,兴于日本,后又回到中国,是风靡当今世界的一种高档观赏鱼,有“水中活宝石”、“会游泳的艺术品”的美称。如今,锦鲤以其独具的阳刚之美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喜爱,以至被冠以“观赏鱼之王”的美誉。
   闫孝孟原来在南方养了十几年的食用鱼,生意还不错。不过,一个偶然的发现,让他转变养殖方向,回家专门养起了观赏锦鲤。
   “跑市场的时候,感觉锦鲤的经济效益要比食用鱼高得多,咱就开始实验。咱这里挨着黄河,水质特别适应,有得天独厚的条件。”闫孝孟说,他拥有水池100多个,20亩的大概有80个左右,其他的都是10亩左右。原来养了1000多亩,现在准备把2000多亩水面全部利用起来。
   产量咋样?一亩产量基本上是1000多斤!
   种啥养啥都图个高产,这样收益才高。搁一般养殖户,一亩水面咋不养个万把斤鱼?可是,在老闫这里,一亩水面只控制在1000斤左右。
   这又是咋回事?
   “咱得往中高端走,效益才能更高。十亩二十亩的水池,一亩地就是养二十条鱼,那效益就很高了。二十条鱼就卖十多万,你想想,二百条就卖百十万。”闫孝孟说。
   虽然高价格背后是每亩将近一万的高投资,但是,赶上了好行情,刨除成本,闫孝孟一算,挣的还真不少。
   “像十亩地的塘子,估计最少的效益也得十万元吧。一亩地肯定能保证一万元以上,两千亩地的效益是算得出来的,2000万!”闫孝孟说。
   为了增加锦鲤的色泽,提高观赏性,不少养殖户往饲料里添加色素、螺旋藻。闫孝孟养锦鲤啥也不加,就是原滋原味的黄河水。
   “咱这里濒临黄河,黄河水养的鱼,颜色比其他地方用井水养的要好,自然的颜色就特别亮,红是红,黄是色,黑是黑。”闫孝孟说。
   您别说,无论体型、色泽,还是成活率,老闫的锦鲤都是顶呱呱,在南方锦鲤市场,“山东老闫”就是一面金字招牌。
   这不,群众看到闫孝孟靠着锦鲤挣了大钱,纷纷跟着他在黄河滩区养起了锦鲤。老闫也爽快,连管理带销售都包了,有钱咱大伙一块挣。
   单寨村的黄迁云跟村里几个人合伙承包了二百亩的坑塘养起了鱼。看着鱼一天天长大,他打算出售一部分回回本。闫孝孟一古脑全给包了。
   “天津有个朋友,也养1000多亩,都是从我这边走货,根本就不够销。这附近所有的鱼,我都给他联系着走货。”闫孝孟说。 记者 武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