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文化广告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6月29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珍藏版《共产党宣言》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写于1847年12月至1848年1月。《共产党宣言》传入中国,不仅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也滋养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得到广泛传播。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马克思主义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马克思至今依然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
   这本《共产党宣言》是解放前出版的干部学习丛书之一,由成仿吾、徐冰翻译,民国三十八年四月冀鲁豫新华书店印行,该书为三十二开本,长18厘米,宽12.5厘米,共67页。因年深日久,纸质有些变黄,保存基本完好(见右图)。
   该书译者成仿吾 (1897-1984)湖北新化人,早年留学日本。五四运动后同郭沫若创办了创造社和一些文化刊物。任过黄埔军官学校教官,后赴欧学习。1928年在巴黎参加中国共产党,主编中共伯林、巴黎支部机关刊物(赤光)。1934年参加长征,1935年10月到陕北任中校党校教务主任。解放前后曾任过多处大学校长、党委书记。当选过中共七大、八大、十二大的代表,第一届至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徐冰(1903-1972),河北南宫人。1923年赴德国留学,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赴莫斯科学习。1928年回国任中共中央翻译。建国后任全国政协秘书长、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统战部长等。
   由于战乱的破坏和自然的消蚀,大批宝贵的革命文献、资料和图书已散失或毁坏。这部珍贵的著作能够保存至今,实属不易。这是一本十分珍贵的革命文献。
   菏泽市新华书店 马秉信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