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8年07月1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三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讲话精神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引。
   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期间,访社区、进农村、入车间,到群众身边问疾苦,与老百姓拉家常。饭菜可口不可口、价格贵不贵,对社区有哪些新要求,生活上有哪些困难,这些群众的身边事,总书记件件问在细处、记在心里,在细微处指引着广大党员干部该如何亲民、爱民、为民着想。在山东考察结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对山东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提出全面要求,要求我们扭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扎扎实实把民生工作做好。各级各部门要树牢“四个意识”,向总书记对标看齐,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总书记对我省民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一项一项落到实处,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扎扎实实多谋民生之利、切切实实多解民生之忧,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增进民生福祉,要有为民情怀。把群众当成自家人,把群众关心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最真诚最质朴的情怀投入到民生工作中,才能获得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可。这就要求我们在做民生工作时,要付出真情,带着真情、真心、真诚深入群众,与群众坦诚交流、平等相待,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勇担当、不避让、不绕行,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有“天下尚有穷苦人”的悲悯之心,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生情怀,特别关注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以及城市困难群众等最需要帮扶的重点人群,对他们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进一步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统筹城乡救助体系,确保兜住民生底线,使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到每一户困难家庭、每一位困难群众。
   增进民生福祉,要扭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持续加大投入、补齐保障短板。要扭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收入、社保、医疗等问题,扎扎实实做好民生工作。要牢固树立大抓教育、教育优先的鲜明导向,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力解决“大班额”问题,推动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积极落实就业扶持政策,拓宽就业渠道。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推动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完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优抚机制,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加快推进健康菏泽建设,大力实施“名医名科名院工程”,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承诺的10个方面民生实事,要统筹推进、积极落实,确保如期完成。
   增进民生福祉,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实施“生态优化”工程,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力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加快调整产业、能源、运输和农业结构,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守护好菏泽的蓝天碧水净土。要全力打好工业企业废气、散乱污企业、扬尘、柴油货车、黑臭水体、饮用水水源地、农业农村、危废固废、生活垃圾等污染治理“九场标志性战役”,确保尽快取得明显实效。要全力配合做好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工作,对反馈的问题要第一时间查处、第一时间整改、第一时间上报整改情况。要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实行建账督办、挂账销号,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坚决整改彻底、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