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7月27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4]
单县张武楼村

垃圾沤出有机肥

      本报讯 (通讯员 刘波)“感觉俺的工作很有意义、更有价值,干得也格外带劲儿!”7月21日,单县高老家乡张武楼村保洁员黄开信高兴地说。每天傍晚,黄师傅就会挨家挨户收取可沤肥的垃圾,运送到村里的集中堆肥处。
   为方便村民将垃圾分类,本着“便于操作、易于接受”的原则,张武楼村给每户门前放置了专用垃圾桶,盛放可沤肥的垃圾,并教育引导大家区分可沤肥垃圾与其他垃圾,每天下午5点左右将可沤肥的垃圾放进自家门口的垃圾箱,由黄师傅沿街回收,送到集中堆放点,科学沤制成高效有机肥料。
   在村头专用可沤肥垃圾堆放处,黄师傅和两名环保志愿者将垃圾再精挑细选,堆得实实在在,最后覆盖上掺入麦秸的泥巴,半个月即沤成有机肥。“凡实现垃圾分类的村民均无偿使用,随时可将沤制好的有机肥运到自家田里施用。”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更江说,全村一年可回收沤制300多吨有机肥,减少施用化肥100多吨,节省40万元,其生态效益更是无可估量。
   为此,张武楼村成立了生态资源银行,村民每捡拾30个生活垃圾可兑换面值100万元的“生态钞票”,作为文明成果存储、积累,成就生态文明的“千万富翁”。“到年底,村里利用生态公益基金购置环保生活用品,再兑换大家积累的生态钞票,实现文明生态持续循环的大格局。”村生态资源银行行长郑和强说,每到兑现生态钞票,是张武楼村最热闹的时候,全村男女老幼和环保志愿者都比着看谁的生态钞票多,幸福感、获得感荡漾在每个人的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