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专版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27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3]

一 路 畅 行 一 路 风 景

——鄄城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纪实
一条条顺畅的道路,串起大美鄄城。道路已成为这片土地上的一张靓丽名片。
   今年以来,鄄城县全面推进“路长制”和“四好农村路”建设,把全面提升公路建管养运水平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来抓,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作为经济欠发达县,鄄城县已率先在全市实现自然村村通公路、建制村村通公交。
   在鄄城县彭楼镇王堂村公交站亭前,鄄城县顺发公司经理赵伟详细介绍了全县城乡公交一体化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全县已投入公交车辆206部,其中新能源电动车辆188部,城区计划新增的40部新能源公交车12月底就可正式投入运营;累计建设公交站亭288个,其中129个城区公交站亭全部采用出让广告代理权的方式吸纳社会资金投资建设,节约财政资金378万元;通过延伸、绕行、合并、增设等方式共规划了47条公交线路,由原来的伞状格局升级为‘六横七纵三环’的网状运营格局,率先在全市实现自然村村通公路、建制村村通公交。”
   “在家门口就能坐公交车,半个小时就能到鄄城,真的是太方便了……”一位坐在站台座椅上的老人率先打开了话匣子。“以前进城不是骑自行车,就是开电动车,既不方便,也不安全。现在坐新能源公交车进城,既方便快捷,经济实惠,又舒适安全。”老人笑呵呵地向记者说道。“有了公交车,村里有年长的、行动不便的也可以轻松出行,在县城上学的孩子,家长再也不用担心他们路上的安全和接送问题了。”村民毛新振向记者夸赞道。
   客车通到家门口,坐车只需招招手。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的深入推进,为城乡居民提供了更加安全、便捷、畅通的出行环境。一辆辆新能源公交车在城乡往来穿梭,拉近了城乡之间的距离,加快了城乡之间的人流、物流、信息流。
   行驶在金堤路上,道路两旁一台台挖掘机正在挖掘树坑。
   鄄城县交通运输局养护科科长宋本俊指着路边说道:“你们别看这个机械不大,但它一个能顶30多个劳动力。采用机械挖掘绿化树坑,既能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还能节约资金,降低绿化成本,一举多得呀。”
   宋本俊接着又介绍了金堤路和黄马路的路肩修复和绿化情况。“按照一路一景的设计要求,今年冬季我们重点搞好金堤路和黄马路两条县道的绿化工作。金堤路全长9.5公里,道路一侧路肩修复已全部完成,宽度为3米,目前正在进行树坑挖掘,另一侧大部分路段已完工,个别路段正在进行树木清障,预计一周之内就可全部完成,这条道路主要栽植黄金柳、白蜡、法桐等绿化苗木。黄马路全长17.6公里,目前正在进行绿化苗木栽植,我们按照每300米为一个绿化标准段的原则,分别栽植不同的绿化苗木,采取黄金柳、紫荆、卫矛球、白蜡、海棠等绿化苗木高低搭配,决心将这两条县道打造成为绿化示范路和样板路。”
   “俺今年62岁,是大埝镇家斜李庄人,没实行‘路长制’之前,俺就干道路养护工作,至今已有13个年头。工资也从最初的二三十元涨到了现在的500多元,政府对我们养护员还真不孬,给我们在上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俺的干劲现在越来越大了,我每天都把道路打扫得干干净净。虽然辛苦点,但每当看到过往司机和行人给俺鸣喇叭、打手势或给俺竖起大拇指时,俺就认为俺的力没有白出、汗没有白流,再说养护好公路本来就是俺的职责呀。俺要以养护公路为荣,以路为家,只要俺还能动,就会把养护员这份工作干下去。”正在鄄水路边清理杂草的公路养护员李洪强说道。
   据了解,截至目前,鄄城县已累计清理公路沿线违章建筑、乱搭乱建123.65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乱搭乱建485处,硬化平交道口740个,国省道实现了机械化低尘清扫,定期对主要县道进行机械化清扫,142名县道养护员每天对管辖路段进行保洁减少公路扬尘,道路保洁正在进行市场化运作,对5条县道进行了高标准绿化,累计栽植绿化苗木19.8万棵,各乡镇已完成栽植绿化树木2300亩,全县公路沿线已流转绿化土地29800亩,其中县乡公路沿线4000亩,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已累计安装各类标志标牌2316套,施化热熔标线9000平方米,修砌高沿石24公里,栽植公里桩、警示桩844根。
   鄄城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照目标,压实责任,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真抓实干,全面提升公路管养水平,努力打造全县“畅、安、洁、绿、美”的公路环境。
  文/图 记者 孔 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