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30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成武:清洁环境不留死角

本报讯 (记者 胡德光)在成武县生活垃圾填埋场,两套移动式渗滤液处理系统正在运行,每天可处理近260吨渗滤液。
   在此之前,成武县生活垃圾填埋场的处理能力为150吨,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成武县产生的生活垃圾翻了几倍,产生的渗滤液远远超过了现有设备的处理能力,出现了积存现象。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中指出这个问题后,成武县立即组织有关单位迅速行动,招标引进临时渗滤液处理系统,整改工作成效明显。
   “我们现在有两台应急设备进行处理渗滤液,下一步准备再上一台,这样,在三个月之内就能把暂存的渗滤液全部处理完。”近日,成武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办公室主任丁保军告诉记者。
   但是在处理完现有的渗滤液后,如何避免再出现大量积存现象呢?
   “现在,我们县的生活垃圾已基本不运到生活垃圾填埋场,因为,焚烧发电厂已经运行。”丁保军说。
   丁保军所说的焚烧发电厂,是成武县采取PPP模式,投资3.07亿元建设的成武德润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该项目采用焚烧发电的方式处理生活垃圾,避免垃圾填埋而产生的土壤污染和地下水污染。
   “我们每天能处理的生活垃圾达330吨左右。垃圾在焚烧前,先经过5到10天的有氧发酵,随后,‘干货’被送入焚烧炉进行发电,产生的渗滤液将进入处理设备。”成武德润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生产经理张同阳告诉记者。
   同时,为确保焚烧垃圾产生的烟气能够达标排放,德润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还专门加装了废气处理设备和监控系统,实现对一氧化碳、颗粒物、二氧化硫等多项污染物的多重净化和排放指标的实时监控。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炉渣由建材企业回收,经技术处理后生产免烧砖,用于建筑生产,飞灰则被固化后安全填埋处理,真正实现了成武县生活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