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民生广告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30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8]

必须坚守安全生产红线

叶昊鸣
   11月 28日,河北张家口爆炸事故造成23人死亡、22人受伤。近来,多地生产安全事故密集多发,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生产安全底线一次又一次被逾越。
   从人的角度来说,临近年关,一些一线生产人员在“过年”“休息”“放假”的氛围下放松了安全意识,违规操作机器、疲劳上阵工作,从而引燃生产安全事故这个火药桶,最终酿成惨剧。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年关将至,不少生产企业为了能够及时完成全年生产进度,“重生产、轻安全”,过分强调产量和经济效益,不顾生产客观规律,忽视生产安全措施,抱着侥幸心理在年末 “冲一把”。殊不知,这种想法最终可能带来的是生产安全事故,毁掉了企业一年的辛苦,也毁掉了无数家庭的团圆梦。
   此外,一些地方的生产安全监管部门主体责任逐级衰弱,监管职责层层弱化;一些地方的生产安全监管部门沟通协调配合不够,相互推诿,造成监管的真空地带。
   企业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的过程可以有张有弛,但坚守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却要时刻紧绷。涉及生产安全,从来都不是“走一走”“说一说”“看一看”就能简单完成的。年末更需要从业员工严格遵守安全生产程序,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时刻将个人安全、企业发展和社会保障置于工作重点;更需要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加强监督执法力度,切实担负起责任主体的义务。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将风险降至最低,让人民群众过好每一个团圆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