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8年12月0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闲事”管了一辈子

——退休老党员黄承友坚持学雷锋记事
64岁的黄承友,“闲事”管了一辈子,好事做了一辈子。
   十几岁时开始到生产队义务劳动,常年坚持照顾村里的军烈属。在部队,他处处以雷锋为榜样,义务为战友和当地百姓做好事。1978年到地方工作至今,40年来,他坚持敬业奉献,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积极学雷锋做好事。
  奉献社会不计个人得失
   1974年,黄承友入伍,新兵下连后利用休息和假日给战友们补鞋、修物品,在部队期间,他利用空闲时间为战友和周边群众修补鞋子上千双,在军内外做了很多感人的好事,被部队评为“学雷锋标兵”。
   离开部队后,黄承友来到菏泽仪表厂保卫科工作。他常常带着保卫科的同志来到农贸市场、商场等公共场所,协助公安机关抓扒手、斗歹徒。成了多少人眼中的异类,这个保卫科长家的玻璃经常是刚换好又被人砸碎。在仪表厂保卫科工作的16年,他协助公安机关义务抓获众多不法分子,挽回群众经济损失不计其数。
   人们不知道他受过多少次伤,遭受过多少次恐吓和威胁,但黄承友一直坚守着自己的神圣职责。1994年,他被破格提拔为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副局长。
   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领导让他担任火车站检查站指挥长。当时大部分返乡人员来自疫区,下车发现高烧或者有其他症状的,都要先被隔离。黄承友是最先和他们接触的人,危险不言而喻。每当碰上发高烧的患者,黄承友都是挺身而出,经常独自一人去接站,有时一天就接站好几个发高烧的患者,以致当时很多人也不敢和黄承友握手。
  (下转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