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8年12月15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积极拼搏进取 做精做强主业

——三论贯彻落实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作为一名企业家,无论从事任何行业,都要有一颗强烈的进取心,发扬工匠精神;做任何事情,都努力做到极致,做到尽善尽美。很多百年老店,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动荡,之所以屹立不倒、经营百年,其关键就源于永不满足、积极进取的精神。一直以来,我市广大民营企业坚持创业求发展、创新谋转型,以大视野、大智慧、大胸怀,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极、技术创新的生力军、社会责任的积极承担者。
   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民营企业的实力还不强、规模还不大、名气还不响、发展层次还不高,民营企业在做精主业、做强企业、做大产业上重任在肩、责任更大。对经营业主来讲,必须发扬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把自身的目标追求与菏泽的全面进步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体的价值实现与全市的共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全力打造具有持续竞争能力的现代企业。
   市委书记孙爱军多次指出,企业要心无旁骛专攻主业,主业突出竞争力才强,才能攀登事业顶峰。一些大型企业集团涉足领域过多,风险也随之增加,最终影响了企业的长远发展。纵观世界500强企业,很多都紧抓主业不放,比如美国的埃克森美孚公司,只做石油化工,成为世界最大的非政府石油天然气生产商;再如沃尔玛公司,主要是零售业务,连续多年居世界500强之首;再如苹果公司,主要经营手机、电脑及相关配件,是全球首个市值过万亿美元的科技公司,账面上拥有2000亿美元现金。我市也有一些主业非常突出的企业,发展得很好。比如巨野的佳农果蔬,主业就是农副产品出口,在这个领域有无法替代的优势;东明石化专心致志做化工,做大做强做得很了不起。
   目标定位要更高。对民营企业来讲,目标定位决定了奋斗方向,也考量着经营业主的发展能力。广大民营企业要围绕做大做强,精于谋势、善于谋变、勇于谋远,牢牢抢抓宏观政策预调微调、市场重新“洗牌”等机遇,确立更高的目标定位,在市域范围比规模,在全省全国比位次,在同行业中比分量,加快打造成为行业发展的“单打冠军”。
   科学发展要更快。科技、人才、品牌是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法宝。广大经营业主要牢固树立创新兴企、转型强企的理念,按照“技术创新能力强、市场开拓能力强、经营管理能力强、持续盈利能力强”的要求,整合政策、资金、技术等各类资源,持之以恒地加大装备更新、技术革新、品牌创新,持续有力地创新产品经营、资本经营、文化经营,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裂变发展力。
   要高度重视创新。创新是企业不断发展的动力源,无论什么样的企业都离不了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对服务业企业更为重要,阿里巴巴就是通过创新商业模式发展壮大的典范。要加强对外合作。对外合作是企业拓展业务、增强实力的重要途径。对此,大家一定要有清醒认识,有的企业因为害怕失去控制权就拒绝合作,这是短视行为。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企业年销售额1亿元,利润率按10%计算,能够盈利1000万元;通过对外合作,年销售额达到100亿元,就能盈利10亿元,即使按20%分红,也能盈利2亿元。我市的兆邦化工,在东明县化工企业中微不足道,与中信国安合作后,今年1-10月份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2.8亿元,未来几年有望突破100亿元。
   民营企业强,则菏泽经济强;民营企业兴,则菏泽发展兴。只有推动民营企业更好地率先发展、更快地做大做强,才能为菏泽发展创造更多的财富,承担更多的责任,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