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8年12月15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安居扶贫让困难群众俱欢颜

——单县探索实施集中式“兜底保障性住房”侧记
大雪节气这天,和往日的午饭后一样,76岁的陈茂存走出他自住的周转房,捧着一个盛满热水的大杯子,慢悠悠地走进对门邻居的周转房,家长里短、古今中外地闲聊。不时,一阵阵爽朗的笑声从周转房里传出。
   以前,单县高韦庄镇高刘庄村的陈茂存是孤独地蜷缩在土坯危房中的五保户,从未想过安享晚年的美事。这两年,年逾古稀的陈茂存笑声越来越多。
   是“周转房”改变了陈茂存的生活。
   事情还要从2016年说起。那年5月,市委、市政府要求摸排贫困户住房保障工作,市住建局“第一书记”经过调查走访,发现在当地危房贫困户中,仍有130户即便是享受上级各种危房改造补贴资金政策,还是没有能力重新建房。
   “这一部分贫困户有的是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或者是只有女儿并已远嫁的老人。危房改造工作要在2018年基本结束,将来再出现的危房贫困户怎么办?”市住建局村镇科科长张尚伟回忆道,“因此‘第一书记’们立即召集县住建局、县扶贫办、高韦庄镇人民政府及村两委成员及党员代表,研究解决贫困老人安全住房的问题,并初步确定了集中建设‘兜底保障性住房’。”
   “房子如何建?建好如何管?”首先成为贫困人员最关心的问题。
   “第一书记”们又多次深入村队农户,全面调查走访,倾听危房贫困户的心声。最终形成了“集中建设、统一入住、统一管理”的周转房建房思路。
   市住建局征求意见后,充分尊重贫困群众意愿,尝试着推广了“四靠近”的危房改造模式:靠近村两委大院、靠近村卫生室、靠近村幸福院、靠近乡村大舞台。
   正是由于“兜底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思路自始至终以贴近群众、贴近实际为导向,充分尊重了群众意愿,切实满足了群众需求,因而周转房得到了单县贫困群众的一致拥护与认可。
   “钱从哪里来?”很快又成为集中建设“兜底保障性住房”的主要瓶颈。
   办法总比困难多。市住建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多方整合扶贫资金,统筹推进周转房建设。“我们借助本行业内危房改造政策,将计划入住周转房的贫困人员危房改造资金,用于周转房建设。”张尚伟介绍,“与此同时,又有效整合了改水、改厕、改电、绿化、亮化、硬化、农村幸福院建设、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等政策资金项目,集中倾斜、捆绑使用,拓宽了危房改造及基础设施配套资金渠道,实现了整合资金办大事的强劲效应。”
   单县在建设周转房时完全依靠群众监督,切实进行集体“把关”。只有通过村评议的贫困户,才可以搬入周转房,并且由村委会与家属签订赡养协议书,明确义务权利与责任。
   “聚焦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单县以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为契机,把解决困难群众安居问题作为解民忧、惠民生、助脱贫的重要举措来抓。”单县县长张庆国说,“前年单县率先在高韦庄镇建设集中式‘兜底保障性住房’,探索出一条加快‘兜底保障性住房’建设、切实改善贫困人口住房安全的新路子。”
   2016年至今,单县共建设了安居扶贫周转房60处、750套,已入住600户,安置孤寡老人780余人。 记者 訾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