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县域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1月1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4]

“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记鄄城县郑营镇西王尹行政村“第一书记”谷晓华
  他已退居二线多年,却又被派往农村担任 “第一书记”。在驻村工作中,他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做到自醒、自警。面对贫困群众,他多次慷慨解囊,自掏腰包救助了很多人,他就是鄄城县郑营镇西王尹行政村“第一书记”谷晓华。
   他受到鄄城县委、县政府多次表彰,并获得县委县政府颁发的 “三等功”荣誉证书和“三等功”奖章一枚。
   “农村工作需要我,我服从组织安排”
   谷晓华已过60岁了,是菏泽市体育中心的一名科级干部,退居二线多年后,单位领导又找到他,让他驻村担任“第一书记”。
   “我是共产党员,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对农村有着浓厚的感情,如今农村工作需要我,我服从组织安排。”谷晓华说。
   2017年5月,谷晓华来到西王尹行政村担任“第一书记”。
   谷晓华说:“我刚来村里时,村‘两委’办公楼什么办公设施都没有,甚至都没有通电。”他积极协调电力部门,免费为办公场所架设了300多米主线路。通电后,他自掏腰包购买电料,并亲自动手给办公室安装了照明设施,配置了桌椅、空调、打印复印扫描一体机等。
   “抓党建促脱贫是我驻村工作的重中之重”
   西王尹行政村共有78户贫困户,2017年脱贫72户,目前已全部脱贫。
   “有6户人家比较特殊,都是老弱病残,失去了劳动能力,相对较贫困,我已经给他们制定了致富计划,争取早日让他们过上富足生活。”谷晓华说。
   驻村以来,谷晓华带领西王尹行政村“两委”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带领村“两委”和党员到引马镇大黄庄村学习工作方法,向牡丹区李村镇高李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冠英学习工作经验,增强了村干部为人民服务和发展经济意识。
   2018年1月,在谷晓华的带领下,西王尹行政村“两委”顺利换届,班子得到进一步优化和充实,为顺利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谷晓华用60万元扶贫资金在西王尹自然村建设了15个木耳大棚,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在韩屯集中建蔬菜大棚,年分红2.4万元,这些分红已经全部分发到贫困户的手中。他又协调资金为村里新修街道1034米,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需求。
   “西王尹村小学教学楼楼顶安装了48KW光伏发电站,预计年集体收益为6万元左右,这将彻底甩掉空壳村帽子。”谷晓华说。
  “我能做的也只有这些”
   东王尹村没有下水道,每逢下大雨,街上、胡同里甚至村民家里全都是水,村里经常有人在下雨天摔伤,村民苦不堪言。谷晓华了解情况后,自己拿钱为东王尹村修了45米下水道。
   李庄村因建设广场欠了4000元钱,村里拿不出钱来,谷晓华二话不说,用刚发的工资替李庄村还上了欠款。
   秦发芬是从广西嫁到东王尹村的媳妇,丈夫因病去世,留下她和三个孩子,其中一个儿子还在上学。秦发芬不幸罹患乳腺癌,年幼的孩子无人照料。谷晓华得知,在秦发芬住院期间,她的孩子经常食不果腹。为了孩子能有个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谷晓华把秦发芬儿子送到菏泽上学,每年给他2万元钱。只要回菏泽,谷晓华都会去学校看孩子,还经常给他买衣服、运动鞋等生活用品。
   其实像这样的资助,谷晓华做了很多。
   谷晓华争取了4.5万元体彩公益金,救济了90名贫困家庭的孩子;为鼓励贫困生孙婉好好学习,谷晓华在春节时奖励她200元钱;给李庄村的贫困大学生李艳楠发放5000元助学金;通过多方协调,把成绩优秀的贫困户孩子孙瑞鸣送到了鄄城十二中学,圆了他进城读书的梦想。每逢过年过节,谷晓华都会买来米面油给贫困户送去,确保他们过个愉快的节日。
   如今,谷晓华驻村时间就要到期了,群众却舍不得他走,联名上报挽留谷晓华继续担任他们的“第一书记”。
   面对群众的挽留,谷晓华说:“这都是群众的抬爱,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我能为他们做的也只有这么多。至于是去是留,全听组织的安排,我还是那句话,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
   记者 焦同帅 通讯员 刘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