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县域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1月1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4]
成武县苟村集镇:

三举措强化脱贫攻坚工作

  本报讯 (通讯员 汪允成)2018年以来,成武县苟村集镇在脱贫攻坚进程中,通过强化宣传引导、改进帮扶办法、培育乡风文明等措施,有效助推了工作开展。
   加强宣传引导,激发内在动力。为克服部分贫困群众的“等、靠、要”思想,该镇通过强化技能培训、以工代训等措施,将27名扶贫联络员变身扶贫宣传员,强化了宣传队伍建设。同时整合利用标语条幅、宣传画、宣传栏、微信短信等各种手段,充分借助农民夜校、流动宣讲车等阵地,将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相关程序、对贫困户的帮扶措施讲清楚,将脱贫政策讲明白,努力消除部分贫困群众的认识误区和依赖心理。积极挖掘贫困群众中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实现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本地致富带头人先进事迹,激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干劲决心。
   改进帮扶方式,激活造血功能。该镇要求村“两委”和帮扶人认真核对帮扶措施,根据致贫原因为其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稳步建立贫困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利益纽带。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在扶贫车间、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过程中开发各种岗位,吸纳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劳动就业实现脱贫。同时转变投入方式,积极鼓励和支持各类经营主体和贫困户以土地流转、产品回收、股份合作等形式,建立“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利益联结纽带,形成互利互赢的紧密联结关系,最大限度激发贫困户造血功能。
   培育文明乡风,杜绝因婚致贫。针对个别村庄婚丧嫁娶讲排场、搞攀比导致“因婚致贫”、“因丧返贫”等实际,该镇加强文明乡风建设,遏制农村不良风气蔓延。通过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农村群众的主体作用,推进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建设,强化其在民间事务中的调解、监督与服务功能,引导农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自我服务。同时,通过党员示范、干部带头,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引导广大村民提高科学文化素养,传播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改变传统陋习,防止了因婚致贫、因婚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