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广告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2月1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4]

“你的爱永远温暖着我”

——郓城县马凯旋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四川病人的故事
春节前夕,在郓城县郓州街道安屯村马凯旋的家里,接连来了好几拨人,有本村的乡亲,还有媒体记者,这让刚刚到家的马凯旋很是意外。“没想到这点小事儿,这么多人都知道了!”马凯旋羞涩地说。他口中的“小事儿”真的是一般的“小事儿”吗?
  小小的善举给他人送去生的希望
   2015年,刚刚考入安徽理工大学的马凯旋在一次无偿献血过程中,参加了捐献造血干细胞采样,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
   2018年10月份,马凯旋突然接到了淮南市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被告知他和四川的一名急性白血病患者初次配型相合。“这种配型成功的概率只有十几万分之一,感觉自己像中了大奖一样,救人的事,肯定得干!”马凯旋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捐献。
   高分辨采样配型、健康体检,一切按部就班地进行。由于四川患者病情不稳定,一直没有确定捐献的日期,等待期间,马凯旋顺利完成了学校的期末考试和考研初试。之后,他预定了2019年1月13日回乡的车票。1月11日,马凯旋接到了急需捐献的通知,病情就是命令。1月19日开始,马凯旋入住安徽省立医院,连续4天早晚都要注射一针动员剂,休息两天后,1月24日,经过将近五小时的采集手术后,马凯旋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在手术的过程中,一张四川患者手写的感谢纸条一直静静地躺在床头,上面写着:“你的爱永远温暖着我,愿你健康快乐!谢谢你!”当看到这张纸条的时候,马凯旋在心里默默祝愿这位即将和他产生“血缘”关系的陌生人早日康复。
  从小乖巧懂事是大家公认的好孩子
   今年22岁的马凯旋出生于郓城县的普通农村家庭,他是家里的独子,从小听话懂事、学习刻苦,从县一中毕业后顺利考上大学本科,他是邻里乡亲一致称赞的好孩子,也是老师眼中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记得他13岁的时候,我在纺织厂上夜班,早上刚到家,儿子就把热腾腾的饭菜端了过来,当时很感动,有这样的好儿子,再累也值了。”谈到儿子,母亲赵中艳很是满足。
   马凯旋平时性格有些内向,却是个有主见的人。“说到这次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刚开始家里人并不支持,很担心,但是他很坚持,而且还有可能救人一命,那我们也不能拖他后腿了。”父亲马传国说。
  好事传千里家乡郓城又多一名好汉
   1月25日,新华社、中国文明网、中国青年报先后报道了马凯旋的事迹,这一消息也很快传到了家乡郓城。郓城县党员干部群众的各种微信群、朋友圈很快被马凯旋的善行义举“霸屏”。
   “凯旋,你是好样的”、“郓城人的骄傲”等等,数万条评论纷纷点赞马凯旋的义举。一夜之间,马凯旋的名字在郓城这片土地上家喻户晓。“马凯旋的行为不仅挽救了患者的生命,也为社会各界树立了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的榜样,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雷锋精神,为社会传递了正能量,是名符其实的又一名郓城好汉。”郓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伊超杰说道。
   种子发芽需要“良田沃土”,道德成长离不开“社会营养”。
   近年来,郓城县在经济社会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的发展强势下,坚持打造道德风尚建设高地,在广大群众中积极培育选树道德模范,各类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在各镇各村遍地开花,县内涌现出一大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先进典型,成为引领公民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风向标。
   据了解,目前,郓城县7人被评为“中国好人”,35人被评为“山东好人”,4人获得省级道德模范称号,23人获市级道德模范称号,1户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2户家庭获评全省文明家庭,12户家庭获评市文明家庭,全县共建设善行义举四德榜1600余个。仅2018年,县内评选表彰五星级文明户一万余户,孝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等各一万余人。
   通讯员 杨静 李瑞丽 记者 郑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