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219期 第A8版:民生

第A8版:民生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2月19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8]

有一种蒸出来的艺术叫花馍

——记鄄城馒头文化节花馍冠军王亚辉
  • 有一种蒸出来的艺术叫花馍
2月12日,在鄄城县人民广场举办的“中国·鄄城馒头文化节”上,花馍组28号选手王亚辉以满分的成绩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小馒头蒸出大“花样”
   面对出乎意料的冠军,王亚辉的内心有点激动。她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是奔着冠军来的,但是没想到真能拿到冠军。“这个是我熬到凌晨一两点才做出来的,今天一大早就匆匆拿来比赛了。”王亚辉指着获奖作品“连年有余”说。原来,王亚辉这次比赛的机会是一位朋友让给她的。
   “我是昨天才报上名的,我的朋友临时有事不能来,才将名额让给了我。”王亚辉笑着说。因为比赛分为两部分打分,做好的成品和现场制作的作品各占50分。报名后,王亚辉只得连夜做出了比赛用的成品,没想到居然获得了冠军。
   今年34岁的王亚辉,红船镇冀庄村人,从小她就是个特别心灵手巧的孩子。能将花馍做得这么出彩,其实都是她自己琢磨出来的。“小时候妈妈蒸馒头,我都会要一个面团做只小猫、小狗拿来玩。”王亚辉说。长大后,每逢过年,她都会帮家里做很多花馍。虽然从来没人教过她,凭着爱好和一双巧手她总能做得惟妙惟肖,就连街坊邻居看了都忍不住要夸奖她两句。后来王亚辉结婚了,并且有了一双儿女,因为要照顾孩子,从此她就很少有时间再做了。
  朋友圈里的“商机”
   2015年,王亚辉的孩子渐渐长大了,小儿子也上了幼儿园。但是为了方便照顾孩子,她只能一直赋闲家中。
   “孩子不喜欢吃饭,蔬菜、水果也都不爱吃。我想着是不是可以把蔬菜和水果榨成汁做成馒头给他们吃。”王亚辉说。她把火龙果和紫甘蓝榨成汁掺在五谷杂粮磨成的面粉里,蒸出了各式花样的小馒头。
   火龙果和紫甘蓝榨出的汁比较鲜艳,做成小动物的形状非常漂亮,孩子们都抢着吃。看着孩子们这么爱吃,王亚辉心里特别高兴。从此她便开始挖空心思变着花样做给孩子吃。
   “菠菜、芹菜、黄瓜、苹果、西瓜,只要是能榨出汁的都可以用来做。”王亚辉告诉记者。慢慢的孩子们爱上了吃饭,有一回,她把自己的得意之作和孩子们吃饭的场景拍成照片、小视频发到微信朋友圈。
   “没想到一下子轰动了,差不多一百多人给我点赞,很多人对我做出的花馍非常感兴趣,尤其是看到孩子这么爱吃。他们都发微信问我在哪里买的。”王亚辉说。
   当王亚辉说是她自己做的时,网友大呼“高手在民间”,并纷纷请求王亚辉卖给他们几个,网友的一席话让赋闲在家的王亚辉眼前一亮。
   “我家孩子爱吃,别的孩子肯定也爱吃,反正我在家也没事,不如蒸花馍卖,这样既不耽误照顾孩子,也可以赚钱了。”王亚辉说。
  花馍蒸出致富路
   有了想法的王亚辉说干就干,她将蒸出的各式各样的花馍拍成照片放到微信朋友圈,客户还可以根据照片选择喜欢的图形。
   “完全出乎我的意料,照片刚放上去就被好几个人预订了,每天订单多的都接不过来。”王亚辉笑着说。
   王亚辉蒸出来的花馍用的都是真材实料,不仅营养丰富,口感好,而且做工精美,个个都像艺术品,孩子爱吃,大人也喜欢,所以回头客特别多。第一次创业就大获全胜,王亚辉心里别提有多美了。
   王亚辉的很多客户都是全职妈妈,因为照顾孩子不能出去工作,当她们看到王亚辉在家蒸花馍既能赚钱也不耽误照看孩子,就找到了她,想跟她学。不管谁来找,王亚辉都非常爽快地答应教给她们。
   王亚辉笑着说:“这又不是什么祖传秘方,谁来学都可以。”后来,随着找她学蒸花馍的人越来越多,就有人提议让她办个培训班,这样就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学到一技之长了。2018年,王亚辉的“文茜卡通包培训班”正式成立了,很多人慕名前来找她学习,最多的时候有100多人。
   王亚辉能在这次鄄城馒头节上夺得冠军,与其说是偶然,倒不如说是她平时努力的结果。行行出状元,别看这小小的馒头,却被她蒸出了“大花样”。
  记者 焦同帅 通讯员 刘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