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219期 第A8版:民生

第A8版:民生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2月19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8]

久病床前有孝子

——牡丹区胡集镇农民刘为召照顾瘫痪母亲的故事
人们经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这句广为流传的俗语用在牡丹区胡集镇大刘庄行政村村民刘为召的身上却显得有些谬误。因为他悉心照顾瘫痪的母亲已经15年了。
   春节前夕,记者见到60岁的刘为召时,他正在给母亲喂饭。刘为召的母亲马玉兰今年95岁,2003年不幸患上偏瘫,常年卧床。老人瘫痪在床15年,平时如何上厕所?作为一个儿子,这么贴身照顾妈妈是否感觉不便?说到此处,刘为召坦然地笑了,告诉记者:“这10多年来,妈妈如厕都是我抱着她去。她是妈妈,我是儿子,没有啥不方便的,照顾妈妈已经成了习惯。”有时候老人一晚上要小便好几次,为了方便照顾,刘为召总是穿着衣服睡觉,母亲一喊,他马上就能起床照应。
   “母亲得病的前10年,我们姐弟4人共同赡养老人,由于老人脑萎缩越来越严重,最近5年都是我自己护理。有时母亲吃饭自己吃不到嘴里,必须让我把饭喂到嘴里。”刘为召说。由于妻子需要照顾90岁的岳母,刘为召夫妻俩不得不常年分居两地生活。
   一边照料老人,一边管理家里的7亩责任田。“每天的生活虽然劳累,但也很充实。”刘为召说,“母亲是因为高血压得的偏瘫,从得病至今血糖也一直居高不下。”为此,刘为召买了很多关于医学方面的书籍,认真学习一些医学知识,根据老人的病理状况,合理安排饮食起居。
   “老人年龄越大,胆子越小。不管白天黑夜,如果离开她一会儿,她就大哭大闹,喊我的名字,特别是天黑以后,经常害怕这害怕那,精神失常。”刘为召告诉记者,这几年他每天晚上都要和母亲在一个房间睡觉,怕她夜间从床上掉下来。
   白天如果老人在屋里呆够了,坐烦了,他就把母亲抱到轮椅上,推到屋外晒晒太阳,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平时我怕俺娘无聊,就把饭桌搬到她面前,教她用能动的左手指,拨动手机上的搞笑视频。俺娘虽然看不懂,但会笑得合不上嘴,越看越想看,心态也越来越好。”刘为召脸上流露出满足的笑容。
   在刘为召的悉心照料下,瘫痪在床的母亲脸色红润,从没长过褥疮。邻里看见了无不夸赞,“刘为召太有孝心了,这是老人的最大福气”。
   “现在俺娘一直享受着国家的三项福利:60岁以上老人养老补贴、90岁以上的老人生活补贴和二级残疾人护理补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刘为召说,他的心愿是让更多残疾和不幸的人们知道,不管生活有多少磨难,都可以乐观生活。 记者 李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