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219期 第A8版:民生

第A8版:民生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2月19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8]

44岁村民勇救3名落水者

单县徐寨镇农民邵长虎奋不顾身救人受赞
本报讯 (通讯员 谢丽 记者 王富刚)2月15日,记者在单县徐寨镇邢庄村了解到,该村44岁的村民邵长虎不顾个人安危,跳入2米多深的河水中,成功救起了3条生命。他的行为受到大伙儿的一致称赞。
   2月13日上午九点多,邢庄村村民邵长虎和好友崔新所骑着电动三轮车走亲戚,走到崔庄的小桥上时,看到惊人的一幕:离桥100米左右的河面上,一辆电动三轮车即将在水中沉没,红布围成的车棚浮在水面上,一位妇女在将要沉没的电动车旁边,拼命地用双手拍打着水面,试图接近车篷,嘴里发出含糊不清的呼救声……“有人骑车掉到河里了!”邵长虎反应过来后,一边脱掉棉外套,一边对崔新所大声喊到:“我去救人,你快给村里人打电话!”
   说着,他就从岸上下到了河里。河岸陡峭,河深足足有2米多,邵长虎在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听到车篷里传来微弱的呼叫声。他一把扯破浸泡在水中的车篷布,看到了一个老太太双目昏迷,双唇紧闭,手里举着一个3岁左右的小男孩。邵长虎赶忙一把抱过孩子,游到岸边,把孩子放到浅水区的草丛里。接着,他再次游到车篷旁,使出浑身力气,一手拖着将要昏迷的老太太,一手拖着在河水中挣扎着的妇女,把她们也送到了岸边的杂草从中。在岸边的浅水区,邵长虎连打了几个喷嚏,才觉得身上冷气刺骨,浑身乏力。
   此时,崔新所也通过电话喊来了很多周围的群众。河岸太陡,大家就把从家里拿来的绳子和木棍递给邵长虎,还有人下去把孩子抱到了岸上,生起了火堆,给孩子和大人烤火取暖。韩庄的一位村民最终把落水的一家人送到了刘楼的家中。
   据了解,获救的妇女孙岩岩当天骑着电动三轮车带着婆婆和儿子去镇上玩,路上因躲避车辆,不慎落水。中午,孙岩岩的家人赶到崔新所家中看望,对他表达感激之情,崔新所说:“遇到这样的事情谁都会去救,不可能扔下不管。当时情况危急,没有顾得上想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