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314期 第A4版:民生广告

第A4版:民生广告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3月14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4]

甘当母亲的“超级护工”

  • 甘当母亲的“超级护工”
定陶区天中办事处郑庄村村民郑加旗,身患强直性脊椎炎病16年,始终站不直腰杆,还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却依然坚强、乐观,精心照料植物人母亲——
   3月9日上午,记者走进定陶区天中办事处郑庄村郑加旗的农家庭院。
   绿色的油漆大门口贴着鲜艳的红色春联,每一扇门上都有一幅大大的“福”字;庭院墙角下栽植着一排绿化苗木,铺着水泥地的院子收拾得一尘不染、干净利落;堂屋客厅里规整有序地摆放着电视柜、餐桌、几把简陋的椅子。
   堂屋东侧卧室里排列着三张单人床,分列在两旁的床铺上叠着干干净净的被褥;65岁的母亲李金华躺在中间的床铺上听着手机QQ音乐,静静地侧卧着接受儿子郑加旗用大针管小心翼翼地缓缓喂食,除了她忽闪忽闪的一双眼睛,其他部位竟然是纹丝不动。
   李金华,1999年就因高血压导致半身不遂,2016年她又因脑梗死而成为植物人,一直是由她尚且单身的残疾儿子郑加旗照料。令记者倍感震撼、超乎想象的是,这位多年来久卧病床的李金华后背完好无损,从没有出现过任何褥疮之类情况。
   “我天天这样、月月如此,我坚持白天每间隔两个小时就回家,亲自给母亲翻一次身;每天早晨六点给母亲洗脸后再做饭,晚上给母亲擦洗身体后再睡眠。”34岁的郑加旗告诉记者,“母亲的大小便盆,我每天都会用84消毒液认真冲洗。”
   临近11时,郑加旗在郑庄村扶贫车间修理好那些出现故障的缝纫设备,接着就弓着腰、抬着头、步伐匆匆回到家里。这是村里为他办了低保后又为他协调争取的一个特殊岗位:每两个小时就可以离岗回家一次。
   郑加旗先是走进卧室,动作麻利地给母亲更换了一块尿不湿,然后又快速洗洗手,熟练地打开他离家前就设置好的全自动电饭煲,舀出三勺子他为母亲发明的 “营养餐”——用小米、红枣、红豆、黄豆、花生、绿豆煮熟的粥,他倒进一个电动破壁搅拌机,迅速打成了流食,再倒进一个饭缸里。
   郑加旗不断地用筷子搅动,很快,流食就恰到好处地降到了适合针管注入的温度。
   “早晨7点到晚上7点一共要喂4次饭,每一顿饭是打四针管;另外,还要再加上中间单独喂水2次。”郑加旗说,“其实,伺候母亲的活也不累,需要的是时间、耐心、细心、观察。我母亲不能说话,就跟不会说话的小孩差不多,她的要求和愿望就是全靠我自己观察揣摩。”
   “李金华半身不遂时生活勉强能够自理。2016年春节后李金华突发脑溢血,经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却成了植物人。”郑庄村党支部书记关杰回忆说,“可没想到,2011年夏天,身体一直健朗的郑加旗父亲却被查出肺癌晚期。”
   “我爸去医院检查的时候,癌细胞已经转移到了头部。过了不到三个月,我爸就去世了。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倒了,天就像塌了一样……”郑加旗说,“我自己也很不幸!2003年我正读高二,脊柱慢慢变形,得了强直性脊柱炎。”
   “双腿、脊柱疼得厉害的时候跟刀绞似的,根本无法站立,刚患病那两年,我基本上是在床上躺着度过。”回想起刚患病的情景,那种痛感仍然让郑加旗刻骨铭心。
   如今,郑加旗的脊柱已经严重变形,这个病虽不会要了他的命,疼痛却会一直伴随着他。
   因为病痛,曾经离大学仅仅一步之遥的郑加旗,再也没能回到课堂。
   “加旗这孩子从小学习就好,品行也好,谁料想会得了这个病?要不是得病,这孩子肯定能考个好大学。”关杰既为他惋惜又为他自豪,“他不仅坚强、孝顺,而且还非常乐观、勤快。加旗是我们村的大孝子,他妈这样情况,要是没有他没白没黑地照顾,可能早就没命了。” 文/图 记者 訾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