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315期 第A5版:文学广告

第A5版:文学广告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3月15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做相声艺术的传承者

——记首届“牡丹文艺奖”获奖者胡世群
2018年12月,胡世群的相声作品《菏泽行》荣获我市首届“牡丹文艺奖”。
   “最近我正在筹备第二届相声名家展演,去年举办了第一届,今年继续开展这项工作,这是市委宣传部在牡丹文化旅游节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采访中,相声名家走进菏泽专场演出导演胡世群告诉记者。
   胡世群,现年39岁,菏泽牡丹区人,民盟盟员,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现任菏泽音乐职业中专学校校长,菏泽荧星文化学校校长,菏泽市政协常委、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菏泽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菏泽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我受父亲熏陶,7岁开始接触相声,他热爱曲艺艺术,创办了菏泽音乐学校,邀请过很多相声名师来菏泽授课,放学以后听他们讲课成为我的童年乐事。上高中时,相声表演艺术家贾伦先生来到菏泽,他住在我家,和我一个床睡。晚上他教给我一个小段,我就用笔记下来,下了晚自习后回到家背。那时候,为记住一个段子经常晚上12点不睡觉,宁可不学习也要学相声,虽然当时的环境很艰苦,但是因为喜欢便不觉得苦了。”胡世群向记者回忆说。
   小学五年级获得山东快书全市一等奖,初中开始尝试自主创作,频频登台献艺参加演出活动……家庭环境的熏陶,自身的勤学苦练让这个痴迷相声的小伙儿快速成长起来。正是有了这些舞台上的实践与历练,胡世群积累了丰厚的艺术经验,为从艺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因为相声专业没有本科院校,1998年,胡世群考入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习音乐教育。大学期间,他加入相声瓦舍社团,仍继续保持着对相声艺术的追求。“我的理想是上北方曲艺学校,学习专业的相声表演,上山师大是家长的意思,为此我曾抗争过很多次,和父母产生了很大的分歧,甚至一个星期没有在家吃饭,觉得人生很没意思。”胡世群告诉记者,这是他在学习相声期间印象最深的一件事。
   “说学逗唱是相声的基本功,现在我要感谢父母为我选择山师大,让我有了高学历,声乐的学习对相声的发声方法、唱功都是有帮助的,让我更像一个专业人士了。艺术都是相通的,年轻的时候认为它是人生中最大的磨难,现在理解了家长的良苦用心。”胡世群说。
   2002年大学毕业后,因父亲病重,胡世群放弃在济南工作的机会,回到菏泽接管菏泽音乐学校。同年,他加入市曲协成为会员,逐渐进入艺术家的视野。他自觉服从组织安排,不计较个人得失,兢兢业业,顾全大局,于2017年当选为曲协副主席,肩负起了联系人民群众、全市曲艺调研、曲艺创作交流、培养曲艺人才的责任。
   2004年,在山东省曲艺比赛中,胡世群的作品《造酒与卖酒》荣获创作一等奖、表演二等奖,填补了我市相声创作未在全省获一等奖的空白;2009年,被评为“十大功勋人物”、市级优秀教师;2015年,担任菏泽市委统战部抗战七十周年文艺晚会导演;2015、2016年担任红花郎及蒋大为新年演唱会总导演……胡世群用一次次荣誉、一个个奖项、一次次攀登诠释了自己的艺术人生。
   2017年11月,胡世群拜中国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赵炎为师,以求深造。“赵炎先生站在中国相声艺术的最高端、最前沿,他的作品自然而然地和党中央的号召,和习总书记的要求联系到一起,既有相声的观赏艺术,还能达到一定的思想高度,这是我最大的受益,也让我的艺术视野更加宽阔了。”胡世群说。
   谈及相声对人生的影响,胡世群告诉记者:“相声改变了我的审美观、人生观,让我收获了快乐和友谊,我会继续保持对相声的热爱这份初衷,把它发扬和传承下去,希望越来越多的人热爱这门艺术,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记者 常鲁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