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315期 第A5版:文学广告

第A5版:文学广告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3月15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王中祥:保卫家园以身许国

王中祥,又名王浮,1897年出生,山东省巨野县丁官屯乡白果树村人。他自幼勤奋好学,敬慕英雄,求学时阅读了大量诸如岳飞、文天祥等人的英勇故事,决心以他们为榜样,为民尽力,报效国家。
   1917年,王中祥在本村任教。作为老师,他不仅向学生教授文化知识,还向学生们灌输学习英雄、报效国家的道理。1934年,为了让更多的农民子女上学,他用自家的房子开办了一所学校。他还开办了夜校,并亲自到夜校讲课。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踏破我山河,中华同胞身陷水火。王中祥心急如焚,忧虑重重。在民族危亡的重要关头,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全民抗战、驱逐日寇的号召。王中祥积极响应,迅速召集爱国人士王绍一、姚紫垣、毕天增、刘贞等商议抗日大计。1938年3月,王中祥、王绍一、毕天增等与中共郓城中心县委联系,寻求共产党的领导和支持。郓城中心县委负责人梁仞仟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并鼓励他们说:“你们找中心县委联合抗日,这是爱国爱家的义举,我支持你们。在巨北开展抗日工作,可以很好地利用联庄会。下一步要把巨北进步青年组织起来,组成青年抗日救国会,形成抗日骨干和中坚力量,从而引导联庄会走上坚决抗日的道路。”梁仞仟的指示使王中祥深受教育和鼓舞,他说:“这下好了,我找到了共产党,抗日救亡有方向了……”
   1938年5月初,王中祥等人在巨北官广村,组织召开了巨北青年抗日救国成立大会,王绍一当选青救会长,姚紫垣任秘书。1938年6月上旬,为扩大抗日力量,王中祥召集联庄会负责人,邀请郓城、汶上等临县的联庄会负责人,共同商讨抗日大计。与会人员一致同意联合抗日的主张,并决定在巨北联庄会的基础上,成立汶上、郓城、巨野、嘉祥四县边区联庄总会,下设四个分会,王中祥被推选为总会长,王绍一为董事。
   1938年7月10日晚9时左右,日军少佐远腾率领1000余人的 “讨伐队”,由巨西“扫荡”后回窜济宁,途中闻讯联庄会在巨北设防抗日,便直扑大姚庄要消灭他们。500多名联庄会员与大姚庄群众一起,同仇敌忾,紧握刀枪,与日军展开生死激战。青救会负责人刘贞率几十名会员,坚守在战斗最激烈的西村口,阻击敌人进攻。这时,驻防在白果树村的会员闻讯日军进攻大姚庄,纷纷要求前去支援。王中祥儿子王守礼率领50多名年轻力壮的会员迅速赶到支援,激战中共杀死、杀伤日军60余人,王守礼等10余人也壮烈牺牲。
   1938年10月18日,日军侵占巨野县城。联庄会与青救会沿洙水河设下30华里的防线,抗击日军。大汉奸刘本功指使手下,赴白果树找到王中祥,劝其撤销防线,不要与日军为敌,遭王中祥断然拒绝。刘本功见劝降不成,欲武装镇压,遂派遣500余人的特务大队,伪装成联庄会员偷袭白果树,企图一举摧毁联庄指挥部。在行至白果树村南魏荣庄时,特务大队与刚到该村布防的40余名会员相遇,双方展开了激战。由于敌众我寡,我部迅速撤离,但敌人偷袭指挥部的阴谋暴露了,随即回城。
   11月25日,刘本功出动日、伪军数千人再次向巨北大举进犯,重点进攻杜庄防地。双方激战数小时,敌人未能进村,再次撤回巨野县城。26日,敌千余人进犯杜庄防地。在敌人进至距杜庄阵地约200米地段时,会员们突然出现,兵贵神速,将敌人打了个措手不及,战死杀伤敌人30余名。他们大获全胜,鼓舞了士气。
   1939年初,王中祥参加了以梁仞仟为首的欢迎八路军第一一五师的东进支队代表团。3月2日,陈光代师长和罗荣桓政委接见了代表团,陈光代师长表扬了巨北联庄会的抗日斗争,并对后来的斗争作了重要指示。根据东进支队首长指示,王中祥于3月下旬派王绍一带领爱国青年30余人,到东进支队政治部创办的鲁西军政抗日干部学校学习。后来,王中祥和王绍一又亲自带领第二批学员40余人,到八路军东进支队张国华部举办的鲁西军政干部抗日训练班学习。学习班结业后,王中祥、王绍一决心以巨北青救会为基地,建立汶上、郓城、巨野、嘉祥四县边区人民抗日救国会。王中祥返回巨北后,立即召开联庄会负责人会议,成立了汶上、郓城、巨野、嘉祥四县边区人民抗日救国会,推举王中祥任会长,王绍一为秘书长。从此,巨北的抗日斗争深入持久地开展起来。
   1939年12月,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巨野抗日县政府成立。1940年2月,王中祥任巨野抗日县政府参议会参议长。同年,王中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0年5月,巨野县政府派王中祥与张其义、王继升、张景杰等同志返回巨北,负责开展敌后抗日斗争。在王中祥等同志的艰苦努力下,巨北的抗日斗争逐步展开,许多村庄相继建立了党支部,党的力量从此壮大了。1941年,中共巨北区委成立,张其义任书记。1946年1月1日,巨野县城解放,王中祥担任巨北彭泽区(二区)区长。1947年,王中祥先后任巨野县银行行长、建设科科长。同年秋天,在一次防空袭战斗中,王中祥不幸牺牲,终年50岁。 市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