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315期 第A5版:文学广告

第A5版:文学广告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3月15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徐继孺与《曹南文献录》

  • 徐继孺与《曹南文献录》
在曹县档案馆保存有一精品档案——《曹南文献录》,它汇集了周朝至清末3000年间曹州府(包括菏泽、曹县、定陶、巨野、郓城、单县、成武、濮州、范县、观城、朝城等11州县)籍和在该地区任官职或来此游寓的名人列传、诗文,并撰附录6类,考建置、山水、古迹、著作、科第等,计82卷,近200万字,分为列传、诗抄、文抄、附录4部分。该书是曹州历史上文献资料的第一次大规模、系统性的整理,保存了大量珍贵的文献资料,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可谓“补史之遗,续史之无,匡史之谬”,堪称曹州府文史大全,是研究鲁西南地方史不可多得的宝贵文献。
   《曹南文献录》开始编撰于清光绪二十年(1894年),作者呕心沥血,历经十载,始成初稿,经屡次增删,于民国六年(1917年)终完稿付印。此书流传甚广,收藏单位有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南京大学图书馆、吉林大学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博物馆、曹县档案馆等。
   《曹南文献录》的作者是徐继孺,字又稚,号悔斋,别号苏门山人,今曹县郑庄办事处徐楼村人。他一生著作繁富,主要有《曹南文献录》82卷,附录6卷,约100万言,另有《曹县艺文志》10卷、《梓里见闻录》8卷、《新学辨惑》2卷、《西学溯源》8卷、《国朝文家绪论》6卷、《师友赠言录》8卷、《悔斋鉴往录》8卷、《悔斋文集》4卷、《悔斋文集》续集4卷、《悔斋日记》18卷、《悔斋文存》12卷、《悔斋诗存》38卷,计13种214卷约300万言,有“著作等身”的美誉。
  菏泽市档案馆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