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412期 第A5版:新闻广告

第A5版:新闻广告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4月12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为了老人们那点心愿

——记曹县豫剧二团团长许庆念
说起曹县豫剧二团团长许庆念,都说他现在比上班时还忙:排练、化妆、到整场戏的人员调配,演、奏、舞美的配合等,都由他亲自安排。是他,把一个失散多年的剧团 “叫”了回来,2009年,中央电视台聚焦三农栏目还专门采访了他。
   许庆念今年61岁,是曹县庄寨镇白茅西村人,2000年从县外经委内退,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家乡。白茅西村原是一个乡,剧院、剧团样样都有,文化生活相当丰富,由于时代的变迁,豫剧团早已解散,老人们想看场戏都很难。许庆念回到家后,听到最多的就是老人们的叹息,都劝许庆念把剧团“拾”起来,再听听那些多年没听过的豫剧,因为他也是吹、拉、弹、唱方面的高手,经过反复考虑,他决定在本村成立曹县豫剧二团,并得到了县领导的认可。
   由于本村剧团老演员所剩无几,他跑东家找西家征求老演员的意见,找足本村喜欢唱戏的年轻人和会吹拉弹唱的演奏乐队,终于凑足了30多人。排练出了《打金枝》《三哭殿》《下陈州》等20多个曲目。有了人还缺少服装、舞台,后来又在镇政府的帮助下由企业捐款总算解决了问题。在许庆念的带领下,全团人马不顾严寒酷暑,撂下了各自家中的琐事,一心扑在戏上。当时剧团里的人只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重振豫剧二团当年的雄风,给老百姓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清寒的舞台上,乐队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演奏,演员一丝不苟一遍又一遍地演唱,许庆念更是不停地说戏、示范,大家小到一个腔弯儿、一个跟头都严谨对待,力争再见到观众时,让大家耳目一新,对县豫剧二团翘起大拇指。由于大家不断学习演唱技艺,很多曲目都演唱到位,演出时观众不时报以阵阵掌声,还有三个曲目参加县物资交流大会汇演,获得一等奖。为了配合镇里工作,许庆念还编写了现代戏 《扫黑记》《换娘》《双喜临门》《赵大夫诊所》等曲目,在全镇巡回演出中,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剧团成立后,许庆念每年都在大年初一至初五为本村老人们义务演唱5天,每到重大节日还到敬老院慰问演出,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为了调动演员的工作积极性,他还先后拿出6万余元购买各种器械,为演员们发奖金,请演员们吃饭,成了剧团的一名老服务员。
     通讯员 宋银生 记者 臧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