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425期 第A4版:民生广告

第A4版:民生广告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4月25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4]

韦安华:公婆的贴身“小棉袄”

44岁的韦安华是单县高老家乡高老家村的普通农家妇女,多年来,其悉心照料公婆,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儿女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
   “闺女是妈的贴身小棉袄,我觉得,作为儿媳也应该是公婆的贴身小棉袄。”韦安华说。1999年7月的一天,公公突发急性阑尾炎,本是宁静的家庭随之被打乱。在家一向做主的公公住院治疗后,婆婆似乎没有了主心骨,显得心慌意乱。此时,韦安华的丈夫高兆兴出差甚远,小叔子高兆佩家在外地,长期与公婆住在一起的韦安华,熟悉老人的性格脾气,就劝婆婆:“娘,我是长媳,关键时候,我应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您就放心吧,就是天塌下来,也有我和您儿子顶着!”婆婆瞅着儿媳,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于是,韦安华是医院、家庭两头跑,既要照顾婆婆,又要伺候公公。病房里,她给公公端屎端尿、端水喂饭、洗衣泡脚,忙得手脚不识闲。婆婆看着儿媳太累,就主动要求分担一些家务,被韦安华婉拒:“娘,您看着我干就行,您没啥闪失,就是对我最好的帮助!”不久,公公康复出院,激动得婆婆把自己压箱底的陪嫁饰品送给韦安华,以表对儿媳付出的褒奖。韦安华没有当即拒绝,而是过了几天,偷偷给婆婆放回了原处。
   一天,70岁的婆婆高烧不退,浑身颤抖,医生诊断为急性胃肠炎,需要立即住院,治疗费需数千元。此时,韦安华所在的村正在进行新农村改造,她家刚凑齐了新房建设款,婆婆的治疗费一时无处筹备。韦安华就和丈夫高兆兴商量:“把我结婚时买的金项链、金戒指、金耳环拿到城里卖了,给娘看病吧!”高兆兴一听,潸然泪下,说:“我就是砸锅卖铁也不让你把 ‘三金’卖掉,咱卖的是念想呀!”韦安华只得私下托人变卖了 ‘三金’,加上好心邻居的帮助,总算凑齐了婆婆的治疗费。老人痊愈后,知道了儿媳的所作所为,非常感动,逢人就说:“安华虽是俺的儿媳妇,可和闺女一样亲!”
   “婆媳关系是‘两好换一好’。”韦安华说,“公公、婆婆把我当亲闺女待,我就得把公公、婆婆当亲爹亲娘疼。”每天早晨,韦安华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婆婆端洗脸水,甚至挤牙膏;为让婆婆多吃点饭,保证充足的营养,她变着花样改善饮食;阳光充足时,她把婆婆带到院子里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
   有时候,公公、婆婆遇到不理解的事情,也会发牢骚、发脾气,韦安华总是笑脸相迎、耐心开导。随着年纪增大,老人变得“矫情”,韦安华就像对待孩子一样,经常买新衣服给老人更换,哄得两个“老小孩”呵呵大笑;婆婆有皮肤瘙痒的症状,韦安华从不嫌弃,直接用手挠痒……
   这几年,韦安华参加了文化志愿服务队,组织村里妇女姊妹们跳舞健身,和大家一起到敬老院给老人包饺子、理发、洗脚、拆洗被褥等,让更多的老人同公公、婆婆一样享受到儿女孝敬的天伦之乐。
   日前,韦安华被评为单县“好媳妇”,受到了县政府的表彰奖励。
  通讯员 刘厚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