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813期 第A1版:头版

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9年08月13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我市对台风“利奇马”影响天气提前研判及时预警积极防御

各县区无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本报讯 (记者 时苏建)8月12日,记者分别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市气象局获悉,受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外围东北暖湿气流和西风槽冷空气共同影响,全市普降暴雨,各县区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灾害损失,由于我市提前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积极落实防御措施,灾情不严重。目前台风“利奇马”已进入渤海,我市降水逐渐结束,相继解除各类预警。
   据悉,8月10日18时至12日12时,全市平均降水量达60.3mm。其中牡丹区62.3mm,定陶区62.3mm,曹县68.4mm,成武76.4mm,单县79.3mm,巨野48.1mm,郓城41.4mm,鄄城48.9mm,东明55.7mm。前三位点雨量为单县龙王庙112.0mm,单县孙溜108.5mm,单县张集田花园102.5mm。在台风“利奇马”影响下的强降雨过程中,市县主要河道水势平稳。经调度各县区和市属工程管理单位,市管河道和县区各类防洪工程均没有发现险情。
   台风影响期间,各县区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灾害损失,但由于我市提前会商研判,作出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各有关部门分工明确,积极落实防御措施,将危害降至最低,灾情不严重。据初步统计:受灾人口共计92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2.8万亩,主要是玉米、棉花等农作物倒伏。城市内涝16处,无人员伤亡情况和重大财产损失情况,具体灾情损失正在进一步统计中。灾情发生后,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安排人员核查灾情,指导受灾群众抗灾自救。市水务局城市防办组织出动应急抢险人员1198人次、应急排涝泵车61台次,积极应急抢险排涝。(详见今日第3版)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目前台风“利奇马”已进入渤海,移速减慢略有西进,然后加速向东北移动,我市降水逐渐结束。12日下午14时04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解除防汛Ⅲ级预警,市气象局也分别于12日早晨5时59分和下午16时44分,先后解除了暴雨黄色预警和台风蓝色预警。13日以后,我市受新疆高压脊东部西北气流控制,并有暖脊配合,天气晴好,气温升高,较为炎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