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813期 第A1版:头版

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9年08月13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自强不息是发展的持久动力

—— 三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江苏等地发扬走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历尽千难万险的“四千四万精神”,在全国保持了领先发展的强劲势头。温州人以能吃苦、不言败、执著做事的奋斗精神,从一粒纽扣、一只插座做起,创造了一个个财富传奇。上世纪90年代初,温州各个县没有一个销售收入过千万的国有企业,也没有一个税收过百万的国有企业,发展基础比菏泽还要差一些。临沂市代村原来是一个负债380多万元的 “老大难”村,王传喜担任村支部书记后,带领干部群众二十年如一日、大干苦干,使代村变为集体经济收入过亿元的明星村。曹县大集镇丁楼村原本也是个普普通通的村庄,靠着发展农村电商,吸引了2600多人常年在村里打工,村民收入成倍翻番。巨野县麒麟镇南曹村靠孵化养殖香醇雁,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有名的富裕村。
   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内因对事物的发展起决定性作用。尽管外因在某些时候对一个地方的发展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起决定性作用的始终是内因。从深圳、珠海、厦门、汕头4个经济特区发展情况看,即使是享受同样的特区政策,经过30多年的发展,他们相互之间也有很大差距。我市要改变欠发达面貌,必须明白一点,靠天靠地靠别人,都只能维持一时。真正干成事业、实现长远发展,根本还是要靠自己。我们争取政策支持、寻求外力帮扶,都是为菏泽发展加油助力,但这种力量占不了主流、成不了主力。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要把事事求诸于人转为事事先求诸于己,充分认识到自身优势以及主观能动性的重要性,拿出敢想敢干的毅力和决心,自力更生,大干苦干巧干。大家看,现在有几个发达地区是靠扶持发展起来的?基本上都是靠自己。比如,深圳从一个贫穷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国际化大都市,之所以发展步子比别人快,除了靠政策、靠机制、靠解放思想,更重要的是靠拼搏进取的“拓荒牛精神”。靠这种精神,未来深圳将成为世界上发展潜力最大的地方之一。近年来,省里持续加大对我市的支持,给了不少优惠政策,但欠发达的面貌仍未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点值得深思。所以,我们要有“借我三分力、我出十分功”的精神,靠自己的“骨头”长自己的“肉”。
   推动发展强大持久的动力,源于菏泽干部的智慧和心血,源于菏泽人民的创新和创造。当前,发达地区在开展更高质量的“二次创业”甚至“三次创业”,全省各地在“七赛七比”中摩拳擦掌、加足马力,周边地市也频出硬招、竞相发展。百舸争流,不进则退。对菏泽来说,慢进也是退。如果总想着“天上掉馅饼”,不能自我加压、奋起直追,就会被别人越甩越远。我们必须学会像悬崖上的青松那样傲然屹立,像石缝中的小树那样顽强成长,依靠自身力量攻坚克难、生生不息。靠自己,必须敢于担当,牢固树立“不敢担当就不配当干部”的理念,尽责尽心尽力,争当发展的主力军;靠自己,必须勇于开拓,勇当行军打仗的第一排士兵,义无反顾向前冲,始终保持斗志昂扬的精气神;靠自己,必须善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一步一个脚印推动落实;靠自己,必须甘于奉献,以“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努力跑赢别人。全市上下一定要充分挖掘自身潜能,激发内生动力,解决好自身问题,探索出具有菏泽特色的发展路子,当好实现后来居上的追梦人。我们相信,千万菏泽人民迸发的内生动力,定能汇聚起推动加快发展的强大洪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