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813期 第A5版:文学副刊

第A5版:文学副刊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8月13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生活怪圈

  • 生活怪圈
□ 谢丽
   这些日子,于乐乐一直神思恍惚。年初签订了出版合同,半年多过去了,愣是一个字没动。
   这是一个网络畅达的社会,于乐乐的小说处女作在网络文学平台发表后,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关注。于乐乐感到信心十足,一连写了十几个中篇小说,引起了资深出版人刘顺长的注意,她的那点在青春期憋屈的才能渐渐有了用武之地。刘顺长约乐乐谈中篇小说集出版时,对小说集进行了市场定位,“都市、女性、情感、心理和女性成长”——于乐乐清晰记得当时刘顺长说话的样子和语调,一种真诚而由衷的信任,仿佛乐乐就是一匹擅长文字长跑的千里良驹。
   按照出版协议,于乐乐还要为小说集补充四篇中篇小说。可她近来神思懈怠,几乎丧失了写字的激情……懒,还是思想枯竭、情感匮乏?她试图寻找灵感消失的原因。这天下班后,绕道去了一趟朋友的茶室。手端一杯清茗,和朋友闲坐,轻声慢语中,她觉得灵台一片清明,仿佛打通了潜意识和生活现实的任督二脉,即刻看清了浑浊的自己。最近,单位正在进行科级干部竞聘上岗,乐乐有意为之——毕竟是多年职业生涯的见证。然而,她又放不下心中的那块文字自留地,放不下快乐逍遥的“小日子”。是勇敢大方地“社会化”,承担起职业赋予的责任,还是做个快乐舒展的写字人,在小团体中承受一定的 “边缘化”,实在是让她左右为难、很是头疼的事情。宛如作茧自缚,她陷在这个怪圈里。后果是寝食难安,工作和码字都没有了激情和状态。
   于乐乐到家时,看到婆婆正在厨房里围着围裙剁排骨,要给家里人补充营养。于乐乐心里涌出几许感动,家里每个人都在自己的轨道上平滑顺行,此刻,只有她神思飘忽,非要在匆忙的生活中追问一个明白清晰的意义和位置。她决心调整心情,逼自己一把,跳出这个可怕的怪圈,为什么码字和职业就不能实现“双赢”?于乐乐打开电脑,列出了最近一周的码字计划。
   吃过晚饭,于乐乐就来到办公室——这里离家很近,晚上灯火通明。乐乐打开办公室,开始处理起堆积如山的文件和资料……不知不觉,十点到了,她伸了个懒腰,感到有些疲乏,就顺道从办公楼前的广场踱回家去。广场的夏夜开始静寂,不时传来虫鸣和蛙叫声,这些在平时有些聒噪的声音,此刻却声声入耳,夹杂着沸腾生活的热气,让于乐乐感到“做”的充实和愉悦,她庆幸自己终于靠着一口热气“活”过来了,脑海中里冒出一句网络“名言”:你的迷茫,是你想得太多,做得太少……
   生活就是这样,有绿洲也有沙漠,更有时时逼你一定要冲破藩篱的思想怪圈。工作和码字,渐渐地都趋于正常,特别是文字的更新速度,让乐乐对自己拾回了信心。在不平整的生活中,她渐渐学会了接纳缺憾,承受平静;学会了摆脱烦躁,释放压抑,跃过一片荒芜干涸的生活沙漠,重新看到了在一片废墟中站立起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