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828期 第A2版:时政新闻

第A2版:时政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8月28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曾广国:为国育栋梁 征程不言悔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合格的校长,不仅要有扎实的工作作风,更需要有广博的学识、先进的理念以及与时俱进的方式方法。”今年是曾广国从事小学教育工作的第33个年头,谈到对自己职业身份的理解,他充满了感慨。
   作为市人大代表、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校长,曾广国多年来坚持甘于奉献、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带领全校教职工努力工作,逐渐把市第一实验小学发展成了一所党委政府满意、学生和家长向往、享有较高社会声誉的全市小学教育“窗口学校”。
   2007年,曾广国开始主持第一实验小学工作,随后他对学校进行了课程改革,创造性地提出了“德育铸灵魂、艺术增内涵、体育强体魄、科技启心智”的育人思想。并以强化班级管理为突破口,建立健全德育评价机制,不断创新德育途径。通过“党史、国史进校园”“传承红色基因”合唱比赛、“红心向党”演讲比赛等活动,让学生铭记历史,增强爱党、爱国情感;通过“国学小达人”挑战赛、“阳光校园,我们是好伙伴”演讲比赛、“我与爸妈比童年”校园画展等活动,增强学生的时代幸福感和使命感。
   为了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他倡导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特色校本课程体系。为提高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曾广国带领部分骨干教师编撰了《经典天天诵》校本教材,开启了“晨诵午写暮省”的教改实验。为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特长发展,他不断创新课程设计,相继开设了乒乓球、跆拳道、校园足球等多个门类的学校课程。
   “我们学校一直坚持走‘轻负担,高质量’的办学路子,以培养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主要奋斗目标。”曾广国告诉记者。
   汗水浇开幸福花,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先后被评为“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少先队工作规范化学校”“山东省素质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等。
   在工作中,曾广国还坚持以“立师德,强师能”为教师发展总目标,通过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通过搭建多种平台,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为推动教学改革走向深入,曾广国通过“师德演讲报告会”“青年教师师德演讲比赛”等活动提高教师师德修养;通过“级部研讨课”“教学开放周”“教师素养大赛”等活动,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并定期带领老师“走出去”,学习外校的先进经验,培养教师教学技能。近年来,学校4名教师先后在国家级课堂教学比赛中获得一等奖,3名教师被评为省、市级教学能手,2名教师被评为特级教师。他主持编写的《研在路上》《在实小,我们这样做教师》等教育教学丛书相继出版;主持的《借助经典,提高小学生课外阅读效率的研究》等多项省、市级课题均已顺利结题。学校先后被授予 “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化学校”“山东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曾广国本人也被评为 “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山东省齐鲁名校长”,并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荣誉。
   在学校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曾广国还充分发挥龙头学校的带动作用和实验基地的辐射作用。通过支教送教、交流任教、师资培训、输送管理人才等方式,带动和促进了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发区实验小学、丹阳路小学、长城路小学以及其他县区十余所农村学校的共同发展。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一生献身于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也是曾广国奋斗在教育战线上的座右铭。30多年风雨沧桑,他始终站在教育这片土地上,不懈耕耘,谱写着一曲人生平凡而卓越的乐章。 记者 王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