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828期 第A5版:法治菏泽

第A5版:法治菏泽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8月28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扎根基层的“老所长”

——记成武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所长邵明水
在成武县,有这样一位派出所所长,从警27年来,他坚守奋战在基层一线,先后在四个乡镇派出所担任所长长达21年。漫漫从警路上,他用青春抒写奉献,用忠诚呵护平安,用平凡的坚守守护了执法为民的初心,用熠熠闪光的党徽铸就了忠诚为民的警魂,他就是成武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所长邵明水。
   城关派出所辖区场所行业多,治安形势复杂,形形色色的矛盾纠纷解决起来相当棘手。“邵明水总是冲锋在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提出合理解决方案,近年来辖区内没有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成武县公安局负责同志介绍。
   今年4月份,辖区某建筑工地施工过程中,40余名居民以施工妨碍采光和房屋拉裂为由,联合起来多次阻挠施工,施工方也聚集人员,冲突一触即发。邵明水得知这种情况,立即组织民警赶赴现场,及时控制双方的情绪,并协调多个部门释问、答疑、鉴定,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从而平息了一起群体性事件。
   自2012年7月担任城关派出所所长以来,邵明水带领全所民警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86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29名,其中逮捕167名,共查处各类治安案件692起,治安处罚931人,行政拘留621人,强制戒毒6人,相继破获了曹某特大系列入室盗窃案、王某故意杀人案、刘某电信诈骗案、邢某特大婚姻诈骗案等一批大案要案,维护了辖区安宁,辖区群众都亲切地叫他“老邵”。
   “说实话,我还挺喜欢群众叫我‘老邵’,说明大家没把我当外人。”邵明水笑称。
   一个个鲜活的打击数字、稳定的治安环境和百姓称赞的口碑,就是对邵明水工作的最好嘉奖。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铁血的汉子,也有着心酸与无奈。
   2008年8月1日23时许,暂住在大田集镇田集村的河南籍女子张某一岁零两个月的男婴被抢走。时任大田集派出所所长的邵明水和他的战友不顾酷暑炎热,迅速投入到案件的侦破之中。他们转战于成武、巨野、金乡等地迅速展开调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8月5日,案件取得重大进展,民警确定董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邵明水立刻组织民警赶赴青岛实施紧急抓捕。8月7日,董某被成功抓获,根据犯罪嫌疑人交代的情况,邵明水又辗转奔赴成武县的大田集镇、南鲁集镇,巨野县的章缝镇、营里镇、万丰镇,于8月10日成功解救被抢婴儿,并抓获另外4名参与作案的人员。在当时各种条件受限的情况下,办案民警历时九天九夜,案件终于成功告破。
   在感激声中,一个家庭重获团圆。可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这期间,邵明水的内心经历了痛苦的煎熬。
   “婴儿被抢走后,我就全身心投入到案件的侦破当中。当时,年迈的奶奶病倒在床,日夜思念着我。然而,我为了早日找回婴儿,一直没有回家探视。8月6日,我接到家里的电话,奶奶垂危,渴望临终前再见我一面。此时的我正在抓捕嫌疑人的路上,无法前去。我告诉家人,‘照顾好奶奶最后一程,孙儿不孝,不能为老人家养老送终了’。老人最终还是没能见到孙儿最后一面。办完案件回到家时,看到的已是奶奶的遗像。”回忆此事,邵明水至今依然十分动情。
   基层撑起平安梦,派出所内写人生。从警27年来,邵明水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受到各级表彰奖励达30余次。邵明水以实际行动带领全所民警,在普普通通的岗位上,奏响了忠诚为民、无私奉献的时代赞歌。
    通讯员 刘维 孔令乾 记者 胡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