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1015期 第A4版:新闻广告

第A4版:新闻广告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0月15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4]

扶贫路上勇担当

——市开发区金硕农业产业园经理郝贤旺返乡创业记
10月11日,记者走进市开发区金硕农业产业园,务工人员曹中存正忙着农活,见到记者,他放下手里的活,说起了在这里工作的事情。当提起产业园经理郝贤旺时,他激动地说:“是郝贤旺经理救了我们一家,他帮我安排了一个非常轻松的岗位,还让我可以带着残障儿子一起进园,即能照看儿子,又能务工增收,我每年能挣2万多元,真的非常感谢他!”曹中存是市开发区陈集镇曹庙村的贫困户,也是金硕农业产业园经理郝贤旺的结对帮扶对象之一,郝贤旺将其安置在产业园务工,顺利实现了脱贫。
   郝贤旺曾是一名出国留学的石油专业学子,回国后放弃所学专业,又辞去银行部门的工作,回到家乡致力于“农牧结合、种养平衡、生态循环、资源利用”的生态农业产业发展之中,为家乡做贡献。
   “打铁还需自身硬,扶贫工作不是停留在嘴上的一句漂亮话,要想真扶贫、扶真贫,就要先充‘电’,使自身拥有较强的能力。”郝贤旺告诉记者。郝贤旺回乡创业、帮助百姓脱贫致富,从扩大自身的产业基础抓起,在先后注册两个农字号合作社和一个农业文化发展公司的基础上,仅用三年多的时间,就创建了占地8500亩的金硕生态农业高新产业园。目前产业园定植各类果树2200余亩、花卉苗木2000余亩、有机粮食4000亩、保护地蔬菜300余亩、10万株蝴蝶培育基地一处。铺设地下、地上管网20余公里,园区内农田林网基本实现了喷、滴灌节水工程,为吸纳更多的进园务工人员和结对帮扶计划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为准确把握7个行政村、13个自然村贫困户的家庭状况和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做好帮扶工作,郝贤旺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进村入户进行认真细致的调研摸底。通过入户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对335户贫困家庭和每位成员情况了如指掌,建档立卡,按照一户一策、一人一法的思路,他出点子、找出路,并多次上门征求贫困户意见,拿出适应每户每人到园区二次就业的工作岗位及措施,制定出符合每户实施的三年帮扶规划和年度计划。
   同时,该园区每年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对务工人员进行技术培训10余次,年受训农民达千人之多,让进园务工人员不出家门接受大学教育,培育造血功能。对25个行政村无劳动能力的230名贫困人口,按照折股量化,按股分红的办法,每人每年分红1000元,使扶贫工作全覆盖不留死角,真正实现金硕农业回馈社会的初衷。
   打造田园综合体,实现三产深度融合。郝贤旺认识到,要想使园区不断发展壮大,就要以第一产业带动二、三产业,实现生态农业、现代农业、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打造现代智能休闲农业、生态观光农业、农家绿色休闲等与当地历史文化相结合的特色旅游产业链;以生态科技型种养为先导,实现“粮改饲”,实现牧、农、林大循环,增加农业附加值,最终实现涵盖食品加工、冷链仓储、批发交易、物流配送乃至进出口贸易的现代农业产业链。
   谈起未来的发展,郝贤旺充满信心地说:“我们将逐步整合金硕产业园内的村庄,利用3-5年时间在曹楼村西建设5000人左右的新型社区,完成各项规划布局建设,建设一个设施完善的乡村旅游示范点、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高标准农业科技园区。”
   记者 黄啟峰 通讯员 刘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