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1015期 第A5版:文学副刊

第A5版:文学副刊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0月15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五十年后喜相逢

  • 五十年后喜相逢
□ 徐振 元王欣
   九月初九这天,恰是全国人民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喜日子,原曹县一中64级高二一班的30位同学,带着全班44名同学的心愿,从泉城济南、从牡丹之都、从曹县十里八乡,相聚在曹县一中旁的一所大酒店。手和手相握,心和心贴紧,最美同学情,几度夕阳红。
   这30位老者都是年逾古稀之人,基本上和共和国是同代人,亲身经历了共和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70年历史性飞跃历程。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这些老同学,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亲身体验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信、幸福和自豪。
   1964—1968年,他们曾就读在曹县一中这所省重点高中,共同度过四年美好的时光,在教室里学知识,在梧桐树下叙友情。忆当年,血气方刚,风华正茂,多少憧憬,多少梦想。我们不仅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真挚纯洁的友谊。
   1968年毕业离校后,大部分同学先是在工业、农业、交通、卫生、教育等各个岗位上奋斗不息,为祖国建设大厦增砖添瓦。后来,大部分同学们离开了工作岗位,肩负起照顾家庭、养育子孙的责任。但也有仍在医疗、教育岗位上继续为民服务、为国效劳、发光发热的。
   1949年出生,恰与共和国同龄的菏泽市立医院主任医师袁兆阁,1999年就获得正高级职称。2009年退休后,又被市立医院返聘,多年来,一直在市立医院急救中心工作,面对急、忙、杂的工作特性,她把救死扶伤、治病救人作为自己的初心,始终把每一位患者当作自己的亲人、朋友,日夜奋战在临床一线,不能按时吃饭,也很难睡上一个囫囵觉,这已成为她生活的常态,许多危重病人在她的精心治疗下转危为安。她经验丰富,著述颇丰:先后在国家级医学权威刊物发表十几篇医学论文,还出版了《现代实用内科急危重病学》,多次获省级、市级科技进步奖。2019年5月,她被山东省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授予“山东省急诊医学终身成就奖”,成为菏泽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人。
   1945年出生,现年74岁的岳修亮,原来一直在曹县魏湾镇中心小学联办中学点、农技校、镇初级中学任教师、总务主任、会计,兢兢业业,克勤克俭,一分、一毛为国家节约,买一盒粉笔也要货比三家,捡物美价廉的买,先后多次被评为魏湾镇和曹县优秀教师、红管家。2016年,尽管已经71岁高龄,被民办魏湾镇崇德小学聘用,继续做好学校财务和学校管理,发挥他经验和智慧的优势。经过学校领导和教师的共同努力,使学校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教师从十几人增加到100多人,学生从100多人增加到1300人。
   相聚是短暂而又愉快的,在充满激情的聚会之后,互道珍重,又要各奔西东,之后将是长长的别离,但友情的芬芳会给今后平淡的生活增添一缕和煦的阳光。愿在今后的人生历程中,彼此多联系,相互多劝勉,活出一个精彩而自信的人生,当终老时少一些遗憾,多几份甜美的回忆。有位老同学当场赋诗一首:毕业半世喜相逢,凝视良久难呼名。推心置腹忆往事,碰杯饮酒酒兴浓。梦中常现同学貌,终生难忘手足情。依依惜别珠泪滴,相祝晚年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