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1106期 第A8版:民生广告

第A8版:民生广告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1月06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8]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记全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赵中秋
两年前,他不顾个人安危,跳入冰冷的湖中勇救三名落水少年的英勇事迹,被人们广为传颂;工作中,他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用细致入微的服务履行着医生的神圣职责,赢得了患者的良好口碑;闲暇时,他作为一名志愿者,经常参与道路救援,为他人提供帮助,用自己的善行义举诠释道德之美。他就是成武县九女集镇卫生院医生赵中秋。
   时间追溯到2017年2月6日,那天赵中秋开车路过生态园时,无意中发现湖里有人在挣扎。“有人落水!”他来不及多想,狠踩油门,迅速来到对岸,顾不得将车熄火,下车后就纵深一跃,跳进了四米多深的人工湖里。
   瞬间,刺骨的冰冷袭遍全身,为了救人,他强忍着寒冷,将离岸最近的一个小女孩拖到岸边时,另一个小男孩靠自己的力量也爬上了岸。此刻,在离岸较远的地方,还有一名男孩已经没有挣扎的力气,情况十分危急。赵中秋奋力向孩子游过去将其救出。由于岸边的石头上有苔藓十分滑,先救出来的两个孩子又滑落到水里,赵中秋用尽全力再次返回湖里将两名孩子拽上岸,三名孩子才成功脱险。此时,他体力严重透支,幸好又有路人经过,将其拉上了岸。随后,他将三名孩子交到其家长手里,悄然离去。他救人的事迹,在当地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咱当过兵,又是党员,危急关头,就得冲上去。”赵中秋说,部队不仅锻炼了他强健的体魄,还练就了他坚韧的毅力和果敢的性格,让他在救人时没有片刻犹豫,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提起十多年的军旅生涯,赵中秋觉得这是人生中的宝贵财富。在部队他是一名优秀的卫生员,转业后,成为成武县九女集镇卫生院理疗科的一名医生。工作期间,他依然保持着军人的优良作风,刻苦钻研业务,待病人如亲人,经常帮助年龄大、走路不方便的患者办理入院手续或者打饭,并积极参加卫生院组织的下乡义诊活动40多次,极大地解除了患者的痛苦。在他的科室里,悬挂的10余面锦旗就是最好的见证。
   2018年6月,赵中秋经朋友介绍加入到成武县斑马义务救援队,做起公益事业。高考期间,他们救援队志愿者为高考生服务。有一天下午,刚考完试,就开始下大雨,他们怕考生出现意外,就冒着雨维持秩序,直到孩子们全部安全离校。赵中秋说,虽然自己被淋湿,但看到孩子们安全回家,这种自豪和开心是无法取代的。
   去年冬天,由于刚刚下了一场大雪,天寒路滑,一辆私家车掉进了路沟里,等待救援。接到这条救援信息后,赵中秋立刻开车赶了过去,用拖车绳将车拉了出来。今年受台风“利奇马”的影响,我市也迎来了强降雨天气,造成一些路段行车困难。8月11日晚上9点,赵中秋和队友们来到东外环路,冒着狂风暴雨抬树枝、绑树干,进行路障清理,一直忙到凌晨。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能够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帮助别人,自己也会感到充实快乐。”赵中秋说,一年多来,他已经参加了70余次的救援活动。他希望,今后在工作中,为广大人民群众保健康的同时,能够传递爱心,奉献社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更多的人。
  记者 王 燕 常鲁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