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1123期 第A1版:要闻

第A1版:要闻

下一版>

日期:[2019年11月23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巧织“促廉网”筑牢廉洁坝

——我市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馆侧记
贪欲是“腐败温床”,自律乃“廉洁沃土”。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是最直观的教材,更能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到廉政教育馆接受教育,是我市开展纪律和廉政教育的关键举措,也是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活动之一。11月11日开馆首日,市委书记张新文就带领市委常委班子集体接受教育。
   “展板上这些案例都是我们的身边人、身边事,听着他们的声声忏悔,既感痛心又觉警醒,公职人员一定要把纪律规矩牢记在心中,坚守住忠诚干净担当的本色。”11月21日,在新启用的市廉政教育馆大厅内,刚刚面对党旗宣誓完毕的市委编办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国和说。
   开馆以来,这里迎接了一批又一批来自市直各单位和各县区的参观者,他们将这里称之为党风廉政教育的鲜活课堂。一路参观下来,让人深为触动、深受教育,既感受到廉洁文化的滋养,又经历党史党纪的洗礼,更受到警示案例的震慑。
   市廉政教育馆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为主题,运用图文展板、场景造型及声光电多媒体设备,生动展示我市廉洁文化底蕴、党的纪律发展历程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通过丰富鲜活的案例重点突出警示教育,为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开展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纪法廉政教育搭建重要平台。
   记者注意到,开馆以来,每个工作日都满负荷接受单位集体参观,预约登记表上,11月份日程已被安排得满满当当。“我们两人一组轮翻讲解,虽然工作量挺大,但看到大家深受触动、反响很好,自己也深受感染,觉得有意义、有正气。”讲解工作人员常秀珍说。
   “让党员干部来到教育展馆,实施阵地化教育,使参观者‘零距离’感受到腐败带来的严重危害,这比一般的教育手段更直观,在教育效果上也更具说服力。”市纪委市监委宣传部负责人道出了建立展馆的意义。
   由被动组织学习到主动接受教育,是我市廉政教育工作实践中的一大转变。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借阅教材、预约参观、邀请授课的单位和党组织越来越多,有的警示教育专题片经常供不应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主动接受监督、自我监督的自觉性显著增强。
   “身边人、身边事是最直观最形象的‘活教材’,这次参观对我们来说也是一堂触动灵魂的生动党课。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明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作表率’,经常叩问初心,做到不辱使命。”参观结束后,市牡丹产业发展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刘继国告诉记者。
   据悉,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市纪委市监委不断探索廉政教育有效形式。通过“一网一微”+“专题专栏”打造线上线下立体宣教格局;创作并展播廉政公益广告、指导廉政戏曲巡演,烹制适合本土口味的廉政文化大餐;编印《菏泽市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选编》和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丰富警示教育教材;组建廉政教育宣讲团开展常态化 “菜单式”宣讲,与展馆形成“一动一静”教育阵地,既“开门展廉”又“上门送廉”,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学习需求,进一步拓展廉政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茂楠表示,我市坚持正面宣传引领与反面警示震慑相结合的廉政教育方式,发挥以案促改、标本兼治作用,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坚定信仰追求,在高压惩治不敢腐、健全制度不能腐的基础上,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记者 张 啸